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极大陆正在向南美挪步 澳大利亚板块每年北移7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3:09 东方今报

  据新华社电 我国测绘人员通过1997年至2005年的精确观测,首次获得了南极板块运动情况。研究人员发现,南极大陆总体上在向南美方向运动。

  观测表明,地处南极半岛的长城站地区,在水平方向上呈现向美洲大陆稳定运动的趋势,平均年运动量为18.50毫米;地处东南极的中山站地区在水平方向上呈现向西南运动的趋势,东南极年均运动量为8.70毫米。从地壳运动的幅度看,西南极年均运动量大于东南极
,南极半岛又大于南极其他地区。研究人员认为,这与南极的地质构造是一致的。东南极是比较稳定的前寒武纪地质,西南极地形复杂,有海底火山运动和裂谷运动,在南极半岛地区地质活动更为激烈。

  综合利用其他国家GPS观察站的观测资料,我国科学家得出南半球各大板块的整体运动图像:太平洋板块向西北运动,纳兹卡板块向东北运动,非洲板块向东北运动,南极板块向南美运动,澳大利亚板块背离南极板块向北运动。

  澳大利亚板块运动情况最为特别。大约在5000万年以前,澳大利亚板块就开始以每年7厘米至8厘米的恒定速度背离南极板块,至今仍是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