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大内高手”小泽让小泉头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22:15 新京报

  小泽的上台,可以说标志着日本政治“年轻化”的速度开始放缓。可以预料,自民党内年轻和资深两大势力之间的对抗将进一步白热化,安倍面临的逆风将越来越猛烈。

  4月7日小泽一郎当选为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的党首,即使是执政党自民党,也在以不安的眼光注视着这个身材敦实的“老牌政治家”。

  小泽是日本新保守主义政治的中心代表人物,谈到日本的“新保”,不能不提到两个人,一个是前首相中曾根,另一个就是小泽一郎,当小泽以其《日本改造计划》名扬日本全国的时候,小泉还是一名不为人重视的普通政治人物。

  此次小泽当选后,小泉带有一点醋意地说道:“当年小泽被视为总裁热门人选的时候,我还什么都不是呢。”

  虽然现在小泉在极力推行“新保”路线,但从辈分上说,他比小泽要嫩得多,小泉现在所推行的政策,比如海外派兵、“国际贡献”等等,甚至国内改革,都是小泽《日本改造计划》中极力主张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小泽都是小泉的前辈,小泉不能不对小泽有所顾忌。

  小泽是日本政界公认的“大内高手”,他曾被称为自民党最大派阀竹下派中坚之一,三任自民党干事长,掌握大权。前首相宫泽喜一和前外相渡边美智雄争首相宝座的时候,还上门接受小泽的“面试”,这样的屈辱曾让宫泽“老泪纵横”。1993年,小泽不仅一手结束了自民党长达38年的政权,还幕后操控、扶植了细川和羽田两任非自民党的首相。

  小泽上台对现在的自民党政府将形成有力的冲击。首先,小泽是个老谋深算的政坛老手,善于把握时机。2003年,小泽率领自由党并入了民主党,但小泽并未马上出头,此后的几次党首选举,虽有人推举他担任党首,小泽均觉时机尚未成熟,持续蛰伏,直等到此次“伪造邮件”丑闻后,民主党处于建党以来最低点的时候,小泽以“救世主”的面目出马,掌控全局。这种政治隐忍功夫,是自民党认为小泽“最可怕”的地方。

  其次,小泽将改变前党首前原的“改革竞争路线”,而采取和小泉针锋相对的政治方针。去年日本大选后,部分民主党人认为日本当前的主流是改革,因此前原上台之后,推行比小泉更为极端的内政和外交政策,而疏于攻击自民党,最终酿成危机。小泽上台后,将废弃前原路线,而是积极采用各种手段,对自民党的弱点进行攻击。小泽曾是自民党的核心人物,“反咬一口,入骨三分”,这也是小泉等人最担心的事情。

  再次,小泽的上台,将对自民党的总裁选举造成冲击。日本政界普遍认为,前原在“伪造邮件”问题上的对应措施,集中体现了年轻政治家的稚嫩。一些日本民众也认识到,急剧进行世代交替,可能造成更大混乱。这也是稳重的福田康夫在最近支持率上升的背景所在。因此,小泽的上台,可以说标志着日本政治“年轻化”的速度开始放缓。在自民党内,安倍作为年轻势力的代表,受到党内资深议员的围攻。前原辞职、小泽上台之后,可以预料,自民党内年轻和资深两大势力之间的对抗将进一步白热化,安倍面临的逆风将越来越猛烈。

  最后,在外交问题上,小泉和安倍主张所谓的“自主外交”,为此不惜和邻国交恶,而小泽虽然是日本“新保”的祖师,主张修宪、派兵,但他具有很强的战略眼光,在当选后他所做的政见发表中,他特别提到,必须在日美同盟的基础上,改善与中国、韩国的关系。可以预见,在外交问题上,小泉也将受到小泽领导的民主党的强劲挑战,小泉最后半年任期不会太好过。

  □杨冬(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