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王普密蓬一言定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0:00 东南早报

  “没有人能够让我下台。但只要国王说一句话,我将立即辞职。”

  ——他信

  在与国王会晤之后,宣布将不在新一届政府中担任总理职务,以使泰国社会实现和解。

  公正的“最终仲裁者”事实上,作为当今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普密蓬国王一直以来都对泰国产生着举足轻重的巨大影响。

  在泰国这个同时深受宗教信仰和君主统治影响的国家,现年78岁的普密蓬国王一直小心谨慎地充当着泰国民众的“看守者”,并和泰国民众一起见证和经历60年的政治和社会动荡。

  在普密蓬国王统治泰国60年的历程中,泰国共发生了19次政变(其中13次政变成功),20位总理相继组建了48届内阁。普密蓬国王以平静的心态见证这些政治变迁,始终屹立不倒,并多次在紧要关头出面干政化险为夷,帮助泰国人民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劫难。上世纪后半叶是泰国动荡不安的年代,军事政变、经济危机和民主革命一直困扰着泰国。虽然普密蓬国王历来在政治上严格保持中立,但是在特殊的情况下,为避免国家陷入进一步的动乱,普密蓬国王也曾经出面介入调停,并由此获得泰国民众的尊敬和爱戴,被视为立场公正的“最终仲裁者”。

  1973年,泰国曼谷大学爆发骚乱,普密蓬国王要求当时的泰国总理及其官员离开泰国,以免国家陷入社会动荡的危机。结果泰国总理服从了国王的要求。

  1992年4月,素金达将军在选举落败之后强行自封总理,5月间曼谷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军人政府强行镇压示威者,酿成多起血案。5月20日,普密蓬国王传召素金达和反对派领导人占隆·西里芒进宫,劝告他们消除分歧,不要选择暴力手段。泰国民众透过电视看到两人都伏在普密蓬国王身下长跪不起,聆听国王的斥责和教诲。事件最终以素金达辞职告终。

  而在上月12日,泰国电视台重新播放了普密蓬国王此番呼吁消除政治分歧的讲话录像,暗示这段讲话对缓解泰国目前的政治危机仍有参考价值。泰国所有无线电视频道当晚都播放了这段讲话。目前还不清楚这次大规模播放的主导者是谁,但通常只有政府才有权下令所有电视台一起播放同一内容。对他信影响巨大普密蓬国王上两次干政,对象都是军事独裁者,而他信却是一名在去年赢得六成选票的民选领袖;此外,本次反对派的示威一直和平进行,与1973年和1992年的情况不同。

  虽然他信的对手一直期望普密蓬国王能够出面干预,以结束朝野两派的僵持局面,但是,关于他信宣布不会出任新政府总理的决定,没有人能够肯定普密蓬国王在其中究竟施加了多少影响力。

  但是也有分析认为,他信表明不再担任总理的理由之一是希望保证普密蓬国王登基60周年庆典顺利举行,某种程度上暗示了国王的影响力。

  他信在2月曾公开表示:“没有人能够让我下台。但只要国王说一句话,我将立即辞职。”

  普密蓬国王对他信的影响力,从去年他信撤销对泰国“媒体大亨”桑滴·林通坤的指控也可见一斑。2005年11月底,他信以“诽谤国家领导人”的罪名将桑滴·林通坤告上法庭。12月4日,普密蓬国王发表讲话,呼吁保持国内政治稳定,要求人们着眼于经济建设。考虑到普密蓬国王在泰国民众中的崇高威望,他信次日主动撤销对桑滴的指控。

  今年6月9日是普密蓬国王登基60周年。泰国政府已经专门成立筹备委员会,将举办盛大庆祝活动,目前受邀的28国君主已有14位决定出席庆典,8位将委派皇后出席。除此之外,2006年全年泰国将持续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包括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让全体泰国百姓与国王共同分享节日的快乐。

  勤政爱民深受爱戴

  普密蓬国王的全名叫做普密蓬·阿杜德,是“土地的力量———无与伦比的能力”的意思。普密蓬国王1927年12月5日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当时他的父亲在哈佛大学学医。在普密蓬国王两岁的时候父亲逝世。

  1933年,普密蓬国王随母亲移居瑞士洛桑,曾在洛桑大学攻读理科,并于1945年回国。

  普密蓬继承王位的时候年仅18岁,当时是1946年6月9日,他的哥哥阿塔南(拉玛八世)在王宫突然遭人枪击身亡。由于阿塔南没有子嗣,因此普密蓬按照王位继承法继承王位。

  继位之后,普密蓬远赴瑞士留学,修读政治学和法律,在四年之后学成回国。1950年5月,普密蓬正式登基,成为泰国恰克利王朝的第9位国王———泰王拉玛九世。1950年,普密蓬国王与诗丽吉结婚,两人一共有3个女儿和1个儿子。

  普密蓬国王为人彬彬有礼、温文尔雅,能讲流利的法语和德语。他喜好爵士乐,能演奏萨克斯风等多种乐器,还会作曲作词,曾获奥地利音乐学院音乐博士学位。普密蓬国王还是快艇和风帆好手,曾代表泰国参加国际快艇赛得过奖牌,还曾驾风帆横渡泰国湾。

  此外,普密蓬国王还酷爱养宠物。2002年,他特地为自己的宠物狗“通丹”撰写了一本名为《国王的狗》的书,一经面市便广受泰国民众的欢迎,创下了在几个小时内卖出10万册的纪录。

  除了履行日常的官方职责之外,普密蓬国王对泰国各地的一系列发展项目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经常深入偏远农村调查情况,还在曼谷王宫创办牛奶厂,种植试验田,还设立了皇家发展研究中心和远程卫星教育电视台,并且十分重视环保及水资源的开发。勤政爱民、关心民间疾苦的作风使普密蓬国王受到了泰国民众的深切爱戴。(王希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