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犹大不是叛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2:32 舜网-济南时报

  “得益”于基督教《圣经》的描述,犹大·伊斯卡里奥特堪称历史上最为臭名昭著的叛徒之一。他被指责为了赏金而出卖恩师耶稣,致使耶稣蒙难。然而,6日公开的一份有1700年历史的“犹大福音”却说,犹大其实是耶稣最宠爱的门徒,他把耶稣交给敌人完全是遵从师命。

  宗教学家认为,这一说法与基督教正统教义相悖,说明基督教在早期曾存在更多不
同教派。

  他最理解耶稣

  “犹大福音”宣称,犹大才是耶稣众多门徒中唯一能够理解他的人,他知道耶稣希望通过舍弃其肉体来获得解脱。

  “按这种描述,他是一个好人,”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宗教学教授巴尔特·埃尔曼说,“他是唯一一个能够理解耶稣的门徒。”

  “犹大福音”在开头部分自称“揭示了耶稣与犹大·伊斯卡里奥特的交谈内容”。它援引耶稣对犹大的话说:“你将超越他们(耶稣的其他门徒)所有人,因为你将牺牲我的肉身。”

  “这部福音书的主要思想是,就像我们所有人一样,耶稣也是一个受束缚的灵魂,他为他的肉体所困,”埃尔曼说,“当我们脱离我们的物质存在后才能超度。而犹大正是那个使他(耶稣)的肉体被杀死从而得到解脱的人。”

  并非“真经”

  现在还不清楚“犹大福音”的作者是谁。6日公布的这一古籍曾在公元180年的一篇宗教论文《驳异端》中被提及,论文作者是当时罗马帝国高卢地区(今天法国里昂地区)的主教艾雷尼厄斯。论文内容是驳斥那些与正统基督教教义相左的有关耶稣的说法。

  根据《圣经》新约记载,犹大被描绘成最典型的叛徒,他为了区区30枚银币而把耶稣出卖给罗马军队,导致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现在的新约共有4部福音书:“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有宗教学家认为,所谓真伪其实也没有绝对的界限,只不过被选为“真经”的几部书在思想上较为接近主流派的观点而且相互之间没有矛盾之处。

  来自古埃及

  埃尔曼、西尼尔和其他基督教专家是在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上述评论。正是国家地理学会公布了“犹大福音”的译文,并协助鉴别、保存和翻译了这一古籍。

  这本用皮封面装订的“犹大福音”以古代埃及的科普特语在纸草上撰写而成,共有13页。国家地理学会的特里·加西亚说,过去1700多年来,它大部分时间都被藏在埃及沙漠中的一个洞穴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