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首都戒严违者杀无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2:44 现代快报

  据美联社8日报道,为了阻止越来越强烈的抗议浪潮,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8日下令切断全国手机信号,并宣布实行戒严令。戒严令的内容十分强硬:谁敢上街游行,格杀勿论!

  违令者可枪决

  8日一大早,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就在国家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发表现场讲话,宣布下
达戒严令。随后,尼泊尔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反复播放政府通知。

  通知显示,戒严令时间是从上午10时到晚间9时,执行地点是加德满都及其附近的两个郊区。通知还警告市民不要上街游行,否则可能被警察枪决。

  与此同时,尼泊尔国内的手机信号也被切断,政府欲借此防止示威者联系伙伴。

  示威越演越烈

  从6日开始,尼泊尔7个政党举行全国大罢工,在加德满都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要求国王恢复民主。罢工示威时间原定4天。然而到第二天,罢工示威活动已演变到空前的程度。

  7日,加德满都街头一片混乱。上百名学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沿途得到各行各业的人士的支持。他们点燃了路上的邮局,一帮学生还冲进特赖胡万大学的院长办公室,掳走了几名学校负责人做人质。

  警察动用警棍和催泪弹试图击退示威人群,但是示威者扔石块和砖头还击,最后,警察当众抓走了750人。

  示威活动还波及到加德满都之外。

  在加德满都280公里外的布德沃尔,反对派8日对政府军展开了斗争。他们炮轰了两个军事基地,并袭击了一个警察局。与此同时,加德满都附近的道拉赫瓦镇也遭到袭击,当地的一幢政府大楼被炮轰。

  各界反应强烈

  于是,尼泊尔国王下令实施戒严令。戒严令下达后,引发了尼泊尔国内外的强烈反应。尼泊尔的邻国印度则要求示威者马上释放学校负责人。日本也十分关注,他们对尼泊尔警察逮捕示威者表示遗憾,并呼吁尼泊尔保持和平游行。

  驻在新德里的美国副国务卿、美国南亚和中亚负责人理查德·波切尔则说:“尼泊尔国王现在唯一需要做的事不是戒严令,而是恢复民主。”

  两大原因

  事实上,尼泊尔人民之所以最终决定举行罢工游行“反国王”,其实有两大深层原因。

  首先,尼泊尔国王在国内的威信不高。

  其次,尼泊尔人民的生活条件极其贫穷。尼泊尔为农业国,80%的人口以农业为主,经济落后,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而且尼泊尔仍保守着十分落后的观念,女性受虐待现象严重,地位很低。

  加上尼泊尔国王2004年解散政府罢免首相,集所有大权于一身,进行高压统治,因此,困境中的尼泊尔人干脆破釜沉舟,和国王叫板,要求国王还政于民。新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