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再掀血腥狂潮 美英施压贾法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2: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什叶派布拉撒清真寺7日遭遇自杀性袭击,目前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79人,另有164人受伤。8日,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又在巴格达南部一个什叶派清真寺附近爆炸,造成4名平民死亡,15人受伤。

  哀悼

  布拉撒清真寺内血迹斑斑,血泊浸透了破碎的地板。

  遇害者家属8日举行了悼念活动,他们扛着棺材在巴格达的街道上游行,并高唱宗教歌曲,其中一些棺材上覆盖着伊拉克国旗。

  一些家属从医院中领走尸体,前往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安葬。还有一些人则在医院里继续寻找亲人。在萨德尔城,孩子们手挽手高喊“爸爸!”妇女们跟随在扛着棺材的男人身后。

  “我们是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宗教的儿子,”一位身着传统白色长袍的老人在萨德尔城的一个葬礼上说,“恐怖团伙实施这些罪行,他们不分老幼、不讲道理、不管是穆斯林还是非穆斯林,这表明他们丝毫没有人性。”

  谴责

  在首都巴格达,数千名什叶派穆斯林8日聚集在市中心,倾听什叶派主要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的致辞。

  什叶派人士从巴格达各地聚集起来,向哈基姆所在政党的总部走去。他们高举标语和旗帜,标语上写着反对“恐怖主义”和“基地”组织领导人之一扎卡维的口号。

  哈基姆说,布拉撒清真寺的袭击事件乃萨达姆的追随者所为,“萨达姆的这些暴徒,无视那些无辜的生命,他们正在实施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大屠杀。”

  什叶派指责逊尼派发动了一场“歪曲布拉撒清真寺的运动”。布拉撒清真寺的教长、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议员谢赫·贾拉勒丁·萨吉勒说,此次袭击显然是针对伊拉克什叶派。他指责说,一些逊尼派报纸刊发虚假报道称这家清真寺中拘禁着逊尼派囚犯,因而引发了暴力袭击。

  施压

  伊拉克官员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袭击事件将使伊拉克的教派矛盾进一步激化,而伊拉克各派之间的组阁谈判陷入僵局也将使政局更加动荡。路透社记者奥马尔·伊巴迪认为,此次爆炸提醒伊拉克各派,如果无法尽快组建联合政府,那么混乱局面和暴力袭击将无休止地持续下去。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通过其发言人德拉里维埃表示,布拉撒清真寺事件似乎与当前政治局势相关,“这凸显了(伊拉克)政治领导人应当在国家利益面前解决分歧的迫切需要。”

  目前,伊拉克逊尼派和库尔德人都反对贾法里出任政府总理,但是贾法里本人和支持他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都拒绝让步。

  在布拉撒清真寺爆炸事件发生后,美英政府再次向贾法里施加压力。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说:“恐怖分子喜欢权力真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