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清真寺遭自杀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5:19 浙江日报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一座什叶派清真寺7日遭遇3名自杀袭击者的爆炸袭击,造成至少79人死亡,164人受伤。这是2005年11月以来,伊拉克死伤最严重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之一。伊拉克官员认为,此次袭击事件很可能将导致教派冲突加剧,组阁谈判正陷入僵局的伊拉克政局也愈发动荡脆弱。

  三名人弹突然袭击

  当地时间7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巴格达北部的布拉撒清真寺人潮涌动,人们刚刚结束祈祷,正准备离开清真寺。就在此时,突然响起三声剧烈的爆炸声。

  这座清真寺的教长谢赫·贾拉勒丁·萨吉勒是伊拉克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议员。他当时就在清真寺中,目睹了整个袭击过程。不过萨吉勒本人并没有受伤。

  萨吉勒说,一名自杀袭击者在清真寺的安全检查入口拉响了绑在身上的炸弹,由此引发了混乱,另外两名袭击者乘乱进入清真寺。一名袭击者向他的办公室冲过来,另一名袭击者则进入了清真寺大厅,他们几乎同时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拉响了炸弹。

  在现场报道的法新社摄影记者穆斯塔法·艾哈迈德证实了萨吉勒的说法。他看见大批民众结束祈祷走出清真寺时,一名身穿阿拉伯妇女黑色传统长袍的女子在清真寺入口处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当人们纷纷跑向爆炸地点救助受害者时,又发生了新的爆炸。

  “第一次爆炸发生后,至少有30人在我眼前死去。几分钟后,这里到处都是斑斑血迹。”艾哈迈德说。

  伊拉克警方称,初步调查表明,3名袭击者当时都身穿阿拉伯妇女的黑色传统长袍,但是有消息说,其中一至两名袭击者是化装成女性的男子。

  可能加剧政局动荡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援引警方提供的消息说,爆炸已造成至少79人死亡,164人受伤。电视台同时呼吁伊拉克民众积极献血,救助伤者。

  “这都是美国人造的孽,他们才是犯罪分子。”穆斯塔法·艾哈迈德看见一名青年男子在巴格达哈尔医院的走廊里痛哭流涕,他哥哥在这次袭击中不幸遇难。

  萨吉勒说,此次袭击显然是针对伊拉克什叶派。他指责一些逊尼派报纸刊发虚假报道,声称这家清真寺中拘禁着逊尼派囚犯,因而引发了暴力袭击。

  伊拉克官员认为,这次袭击事件将使伊拉克的教派冲突激化。而伊拉克各派之间的组阁谈判陷入僵局将使政局更加动荡。

  巴格达和萨德尔等地8日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悼念遇难的79名什叶派民众。

  遇害者家属8日举行了悼念活动,他们扛着棺材在巴格达的街道上游行,并高唱宗教歌曲,其中一些棺材上覆盖着伊拉克国旗。

  “我们是同一个国家、同一个宗教的儿子,”一位身着传统白色长袍的老人在萨德尔城的一个葬礼上说,“恐怖团伙实施这些罪行,他们不分老幼、不讲道理、不管是穆斯林还是非穆斯林,这表明他们丝毫没有人性。”

  “我们祈求真主保佑我们远离暴力,——尤其是(远离)美国人。”这位老人说,“我们请真主保佑伊拉克人民和这个国家。”

  在首都巴格达,数千名什叶派穆斯林8日聚集在市中心,倾听什叶派主要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的致辞。

  什叶派人士从巴格达各地聚集起来,向哈基姆所在政党的总部走去。他们高举标语和旗帜,标语上写着反对“恐怖主义”和“基地”组织领导人之一扎卡维的口号。

  哈基姆说,布拉撒清真寺的袭击事件乃萨达姆·侯赛因的追随者所为,“萨达姆的这些暴徒,无视那些无辜的生命,他们正在实施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大屠杀。”

  安南呼吁解决分歧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通过其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德拉里维埃表示,布拉撒清真寺事件似乎与当前政治局势相关,有一些势力蓄意为派系冲突火上浇油,并从新政府组建的困难中乘机牟利。“这凸显了(伊拉克)政治领导人应当在国家利益面前解决分歧的迫切需要。”

  逊尼派一些政治家也谴责了这场袭击事件,他们呼吁所有宗教和政府的领导人应当为了国家的利益统一起来。

  “流血冲突应当停止。”一位名叫阿德南·杜莱米的伊拉克逊尼派议员说。

  路透社记者奥马尔·伊巴迪认为,此次爆炸提醒伊拉克各派,如果无法尽快组建联合政府,那么混乱局面和暴力袭击将无休止地持续下去。

  伊拉克逊尼派和库尔德人都反对贾法里出任政府总理,但是贾法里本人和支持他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都拒绝让步。

  “最终这将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最大的输家是伊拉克。”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说。

  布拉撒清真寺爆炸事件发生后,美英政府再次向贾法里施加压力。

  “恐怖分子喜欢权力真空。”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说。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