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发生今年最大一起爆炸事件“人弹”血海79人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7:24 新华网

  

伊发生今年最大一起爆炸事件“人弹”血海79人死(图)

  4月7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人们在葬礼上抬着一名清真寺爆炸死难者的灵柩。

  

伊发生今年最大一起爆炸事件“人弹”血海79人死(图)

  4月7日,在伊拉克巴格达,救援人员在发生爆炸的布拉撒清真寺运送死者遗体。

  

伊发生今年最大一起爆炸事件“人弹”血海79人死(图)

  4月7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家医院里,医务人员为一名在清真寺爆炸中受伤的平民处理伤口。

  7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的一个什叶派清真寺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目前已经造成至少79人死亡,另有164人受伤。为今年以来,伊拉克境内最大一起爆炸事件。

  3名“人弹”引爆炸弹

  据报道,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左右,3名自杀式袭击者在位于巴格达北部的布拉撒什叶派清真寺引爆身上的炸弹。当时,有数千名什叶派教徒在该清真寺做完周五的礼拜,正准备离开。据这座清真寺的教长、伊拉克议会议员萨吉勒说,当时共发生了三起爆炸。有一名化装成妇女的“人弹”在通过女性的安检入口时,率先引爆了炸弹,造成人群恐慌和混乱,另一名“人弹”跑进了清真寺的庭院,在人群中引爆了炸弹,还有一人试图冲进他的办公室,但没有成功。萨吉勒本人在爆炸中没有受伤。

  死伤惨重

  连续的爆炸过后,祈祷现场顿时血流成河,一片狼藉,四处散落着人的肢体,受伤的人痛苦呻吟着,死难者亲属在悲痛大哭,救援人员紧张地奔跑着抢救伤员和抬走尸体。巴格达当局随后在当地电视台中呼吁人们到医院献血,以供救治伤员。“在完成祈祷之后,我听到一声爆炸,接下来的事就是我发现自己在医院里了。”贾马尔,一名40岁老师,他的左臂缠着绷带。一位叫迪恩的什叶派教徒说,他清点了65具尸体。他说,“什叶派是这次袭击的目标,没有什么理由可以为这种行为辩护,这完全是黑色教派仇视。”

  爆炸前政府曾有警告

  在自杀性爆炸发生几个小时前,伊拉克内政部长曾警告民众因为受到6日汽车炸弹的威胁,最好不要在清真寺和市场附近聚集。在周四,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曾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40多人受伤。

  爆炸过后严密警戒

  7日的爆炸发生后,伊拉克国民警卫队开始守卫两大教派的清真寺。巴格达已经处于严密的警戒状态,安全部队寻找可疑的汽车,搜查全城各个地方。有警告说,全城共有7辆自杀爆炸汽车在逃跑中,清真寺正面临袭击的危险。

  ■专家分析

  就此次伊拉克爆炸事件发生的背景以及目前伊拉克政局,本报记者采访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金良祥。

  爆炸目的性强

  这次爆炸发生的地址是巴格达北部的布拉撒清真寺,伊拉克联盟中最有势力的组织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

  的议员萨吉勒是这座清真寺的教长,所以显然爆炸发起者针对什叶派的目的性很强,这也是对伊拉克政治进程停滞不前,逊尼派表达不满的表现,这个爆炸会使得这个过程更加艰难。

  教派力量失衡

  一方面表明,自从2003年到现在,美国政府在伊拉克3年来的重建没取得什么进展。

  在2005年12月大选后,伊拉克政府至今没有组成,伊拉克目前的局势处于一种无政府状态。

  另一方面,自从萨达姆政治格局被打破之后,教派主要是什叶、逊尼和库尔德人三派的力量发生改变,使得伊拉克陷入长期教派冲突旋涡。(余和)

  ■反应

  安南强烈谴责伊清真寺爆炸事件

  新华社 联合国4月7日电(记者刘历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7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布拉撒清真寺当天遭到炸弹袭击表示强烈谴责。

  安南说,这次自杀式炸弹袭击以及6日在纳杰夫阿里清真寺附近发生的炸弹爆炸,表明伊拉克有一些势力蓄意为派系冲突火上浇油,并从新政府组建的困难中乘机牟利。

  他指出,这更加说明伊拉克的政治领导人有必要尽快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以免使国家利益进一步受损。

  ■声音

  “如果我们再不尽全力去做任何能让这个国家正常运转起来的事情,那么正在发生的就是对整个中东地区和整个世界的暗示。”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

  “这是一种懦夫的行为。每当我看到这种血腥场面,我的心就像是被撕开了。“

  ———贾瓦德·卡锡姆(伊消防人员)

  “我们都是一个国家,一个宗教的儿女啊,没人性啊。”

  ———贾巴马里(老者)

  ■回顾

  今年以来伊拉克主要爆炸事件

  1月

  4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北约100公里处的一个小镇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30多名正在参加葬礼的什叶派伊拉克人被炸身亡,近40人受伤。

  5日,伊拉克境内卡尔巴拉、拉马迪等地相继发生数起炸弹爆炸事件,共造成100多人死亡。

  9日,伊拉克内政部附近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4人死亡,22人受伤。

  19日,巴格达中部地区接连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2人死亡。

  29日,巴格达以南50公里处的伊斯肯德里亚镇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1人死亡,5人受伤。

  2月

  20日,巴格达北部的一辆小型公共汽车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2人死亡,8人受伤。

  21日,巴格达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1人死亡,25人受伤。

  28日,巴格达连续发生4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7人死亡,170多人受伤。

  3月

  1日,巴格达接连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2人死亡,50人受伤。

  12日,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相继发生多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46人死亡,204人受伤。

  4月

  6日,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40多人受伤。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