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首都宵禁,阻止反对派游行反国王统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41 金羊网-新快报

  示威者格杀勿论

  新快报讯据外电8日报道,为了阻止反对派进行大规模的游行集会,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8日下令切断全国手机信号,并宣布首都加德满都实行宵禁令。宵禁令的内容十分强硬:谁敢上街游行,格杀勿论!

  切断手机信号

  据美联社报道,政府公告表示,为了确保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政府不得不宣布这一命令,实施宵禁的时间为8日上午10点到晚9点。公告强调指出,违令者可能被警察枪决。与此同时,尼泊尔国内的手机信号也被切断,政府欲借此防止示威者联系伙伴。

  尼泊尔内政大臣塔帕7日下午说,政府将采取一切法律措施,控制在民众中散布恐怖主义的所有分裂活动。他同时表示,政府也将通过有效的治安措施,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造成12人死亡

  从4月6日开始,尼泊尔反对党派组织了多次游行示威活动,抗议贾南德拉国王的统治,示威者同警方在加德满都及其周边地区发生了冲突,造成数十人受伤。

  与此同时,尼泊尔政府官员8日透露,尼政府军7日夜间在西南部两个城镇同叛军武装发生了激烈交火,至少9名叛军被打死,安全部队则有3人遇难。

  尼泊尔国防部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安全部队击退了叛军的攻击,并打死了9名叛军成员,同时也有2名士兵和1名警察在交火中丧生。

  (冰山)

  

尼泊尔首都宵禁,阻止反对派游行反国王统治

  上图:示威者同警方发生冲突。

  国际观察:尼国王集大权于一身

  尼泊尔国王在国内的威信不高。尼泊尔国内有传言称,贾南德拉2001年上台其实名不正言不顺。当年,尼泊尔王宫发生血案,时任国王、也是贾南德拉的叔叔———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及其两子等10多名王室成员遭枪击身亡。贾南德拉借此成为新国王。加上贾南德拉2004年解散政府罢免首相,集所有大权于一身,进行高压统治。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