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什叶派清真寺接连遭袭 伊教派矛盾火上浇油(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48 天津日报

  ▲布拉撒清真寺遭袭后现场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伊拉克警方8日说,首都巴格达以南的一个什叶派清真寺附近当天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人死亡、15人受伤。

  伊警方称,爆炸发生在巴格达以南70公里的什叶派小镇穆赛伊卜,死伤者大多是到
这个小镇的什叶派朝觐者。

  伊拉克近日接连遭受炸弹袭击。7日,巴格达北部的布拉撒清真寺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目前已造成79人死亡、160多人受伤。6日,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40多人受伤。

  伊拉克官员认为,袭击事件很可能将导致教派冲突加剧,组阁谈判正陷入僵局的伊拉克政局也愈发动荡脆弱。

  当地时间7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巴格达北部的布拉撒清真寺人潮涌动,人们刚刚结束祈祷,正准备离开清真寺。就在此时,突然响起三声剧烈的爆炸声。这座清真寺的教长谢赫·贾拉勒丁·萨吉勒是伊拉克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议员。他当时就在清真寺中,目睹了整个袭击过程。不过萨吉勒本人并没有受伤。伊拉克警方称,初步调查表明,3名袭击者当时都身穿阿拉伯妇女的黑色传统长袍,但是有消息说,其中一至两名袭击者是化装成女性的男子。

  自从今年2月22日位于萨迈拉的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遭爆炸袭击后,伊拉克的教派冲突已造成数百人丧生。就在布拉撒清真寺遭袭前一天,纳杰夫的阿里清真寺附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至少10人死亡,爆炸地点距离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的办公室不远。

  路透社记者奥马尔·伊巴迪认为,此次爆炸提醒伊拉克各派,如果无法尽快组建联合政府,那么混乱局面和暴力袭击将无休止地持续下去。

  伊拉克逊尼派和库尔德人都反对贾法里出任政府总理,但是贾法里本人和支持他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都拒绝让步。

  “最终这将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最大的输家是伊拉克,”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说。

  布拉撒清真寺爆炸事件发生后,美英政府再次向贾法里施加压力。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