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在海湾"兜售"伊朗威胁 美刊:布什拟动用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56 国际在线

  

美在海湾"兜售"伊朗威胁美刊:布什拟动用核弹

  伊朗共和国卫队的舰艇和直升机日前在拉腊克岛海域举行大规模演习。美国认为伊朗旨在阻止美军接近霍尔穆兹海峡。

  国际在线消息:伊朗各军种在霍尔穆兹海峡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刚于六日结束,
美国就派出负责监管核不扩散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瑟夫前往波斯湾周边国家,大力兜售伊朗威胁,力图阻止与核设施有关的设备从这些国家流向伊朗。另一方面,有美国杂志称,美国布什政府拟对伊朗动用核弹。

  另据中新网报道,美国副国务卿约瑟夫已于七日抵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随后还将访问沙特阿拉伯、阿曼、巴林和卡塔尔。美国官员表示,尽管约瑟夫的波斯湾之行早在伊朗举行演习之前就已确定,但约瑟夫在与各国官员会面时肯定会就伊朗军事力量的最新情况进行磋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伊朗不断测试新式武器并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绝非偶然,他们正谋求实现阻止我们接近霍尔穆兹海峡的能力。因此,伊朗已经对我们构成战略威胁,而海湾国家在我们的战略中将起关键作用。”

  美国认为,阿联酋处于中东地区武器周转的重要位置,因此美国官员正与阿政府进行协商,以确保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设备从这个国家的港口输出。

  伊朗最近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并接连成功试射新型导弹,令美国军方感到十分震惊。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军方真正担心的并不是试射成功的那些新型导弹,而是伊朗已经研制出能够携带核弹头的导弹。

  十七日出版的新一期美国杂志《纽约客》报道,美国布什政府正计划对伊朗发动大规模空袭,包括使用对付地下掩体的钻地核弹,摧毁怀疑用来制造核武器的设施。

  专追踪内幕新闻的资深记者赫什撰写的这篇报道说,布什和白宫官员都已视伊朗总统内贾德为一位“潜在的希特勒”。

  报道指一位五角大楼高级顾问说:“白宫相信,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改变伊朗的权力架构,那就意味著战争。”

  报道又说,多名前情报官员形容政府的规划“大型”、“如火如荼”和“并非纸上谈兵”。

  报道又指出,一名前国防部官员说,军事计划的前提基于一个信念,即“持续轰炸伊朗的行动,将令其宗教领导层威信扫地,从而引发民众起义,推翻政府。”

  报道说,近几个星期,布什已悄悄召开连串会谈,讨论打击伊朗的计划,出席者包括多名重量级参议员和众议员,其中至少有一位民主党议员。

  美军正在考虑的选择之一,是动用战术核武器,例如用于摧毁地下掩体的钻地核弹B61-11,以确保摧毁位于纳坦兹的伊朗主要离心机厂房。

  但上述那位前高级情报官员说,考虑使用核武器已引起军方的高度疑虑,部分军官要求在战争计划中删除使用核武未果后,已扬言要辞职。

  报道援引前述五角大楼顾问的话说:“军中有非常强烈的意见,反对向别国亮出核武。”

  这名顾问警告,轰炸伊朗可挑起美国设施及美国公民在全球各地遇袭的“连锁反应”,也可能令真主党死灰复燃。

  他对《纽约客》说:“如果我们真的那样做,伊拉克南部就会像蜡烛一样燃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