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创立邪教组织欲竞选总统 俄科学家招摇撞骗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俄新社7日报道莫斯科警方6日抓获了靠“使别斯兰惨案儿童复活”招摇撞骗的邪教头目,由于该人物头顶院士、博士等一大堆耀眼“光环”,因此引发社会巨大轰动。

  光环笼罩下的“教主”

  这名1963年生于哈萨克加盟共和国的邪教头子叫格拉波伏依,他头上可顶着一大堆令人羡慕的“光环”。他1998年被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总统所属国际信息化和管理研究院院士,同年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授予博士称号。1999年成为国际职业心理治疗联盟成员,被授予技术学、物理数学、信息学和管理学博士。此外,他还是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和纽约科学院的院士。他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但就是这么一位大科学家,竟然成了招摇撞骗的邪教头目,而且让许多人都深信不疑,把大把的钱送到他的腰包。

  一手创立邪教组织

  他自称是“上帝唯一的儿子”,降临人间就是为了“救苦救难”,会“消灾、治病、预卜吉凶、让死人复活”。他开始以授课方式来宣扬自己的“救世防灾”理论,结果在俄罗斯建立了一个呈“金字塔”型结构的庞大邪教组织。他以商业方式控制各地的分会,与之签订商业合同,抽取分会活动所得的10%作自己的“劳动收入”。真正让他出名的是2004年的“别斯兰学校惨案”。他说这一惨案“他本来是可以阻止发生的,但是他当时正忙着另一件事关人类生存的大事情”。

  声称可让死难儿童复活

  “别斯兰惨案发生前夕,太空中正好有两颗卫星脱离了预定轨道。我预测出它们落到地面时,正好砸到核武器基地,这将引发巨大的核爆炸。为了阻止这场人类浩劫发生,我整整两天两夜没有睡觉,一直‘控制’着这两颗卫星。就在这期间,别斯兰惨案发生了……”还真有许多人相信了他的说法。别斯兰惨案发生后,格拉波伏依打起了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的主意。他说“可以让死去的孩子们复活”,条件是复活一条命得支付给他25000卢布,不少人上了他的当。

  成立政党准备竞选总统

  格拉波伏依在自己的网站上除了自称“上帝唯一儿子”外,干脆就说自己“还是2008年之后的俄罗斯总统”。他的信徒们便于3月17日在新西伯利亚召开了“格拉波伏依学说自愿宣扬者党”第12次筹备会议。会议决定正式成立“格拉波伏依学说自愿宣扬者党”,并一致推选格拉波伏依为党主席,决定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党主席许诺,一旦当选总统,就让全国人民“长生不老”,每人每月发12000卢布。

  涉嫌诈骗被捕

  4月6日晚上,警方得知格拉波伏依正在莫斯科四星级酒店“宇宙饭店”内讲课,随即赶到饭店对他出示了逮捕证。他的信徒们大闹饭店,堵住了大门口,嚷嚷着要誓死捍卫“上帝之子和未来的总统”,害得警察在饭店方面协助下从后门把他带了出去。大科学家格拉波伏依涉嫌诈骗被捕一事,在俄罗斯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分析家认为,这事没有普通的诈骗案那么简单,因为他的信徒遍布全国,借此机会游行闹事肯定是难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