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贝氏反对者争当“蠢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贝氏反对者争当“蠢蛋”

  普罗迪:我上台更符合意大利的利益。

  

贝氏反对者争当“蠢蛋”

  贝卢斯科尼:我们能赢,因为我们不是蠢蛋。

  意大利4月9日至10日举行议会选举,届时将选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61届政府。中右政党联盟候选人、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和中左政党联盟候选人普罗迪8日进行选前最后一天动员。贝卢斯科尼在公开场合首次提及失败可能。

  一如两个月来的选战基调,攻击和谩骂仍然是当天选战的主色调。路透社说,这是“有记忆以来最辛辣的意大利大选”。

  最后攻势

  普罗迪选择在阳光灿烂的罗马人民广场进行最后一天拉票。贝卢斯科尼则跑到地中海沿岸的那不勒斯,向支持者展开长达11个小时的宣传攻势。

  通过这些日子的攻击、丑化和谩骂,贝卢斯科尼已经把这场选举“包装”成对他个人5年来执政的信任投票。他向上万名支持者说,选民必须作出决定,要么选择“只知道征税、禁令、嫉妒和憎恨的”中左联盟,要么选择他领导的、能给意大利提供“爱和权利”的中右联盟。

  普罗迪则在旗帜飘扬的广场上告诉约1.5万名支持者,他上台执政更符合“意大利的利益”。普罗迪还呼吁民众警惕国民分裂,“我想告诉所有意大利人,我们的国家已经陷入分裂。我们需要,我们极其需要团结。”

  贝卢斯科尼继续推销其减税计划。他信誓旦旦地向选民承诺,一旦再次当选,他将取消垃圾收集税,此前他还承诺废除不受欢迎的财产税。

  他的竞争对手攻击贝卢斯科尼拿国家经济“购买”选票。他们认为,经历5年的经济停滞后,意大利人不再相信他的承诺。

  支持普罗迪的一名商人在人民广场上告诉路透社记者,“贝卢斯科尼一直在给未来的梦想打广告,结果全被现实击得粉碎。所以我认为中左联盟将大获全胜。”

  “蠢蛋”之争

  如果贝卢斯科尼输掉选举,他创造的“蠢蛋”语录可能是败因之一。这句粗俗、充满挑衅意味的脏话不仅激怒了普罗迪的支持者们,也让普通意大利人大摇其头。

  罗马的广场上,普罗迪支持者们干脆以“蠢蛋”为荣。他们在宣传画、T恤衫、甚至嘴唇上都涂上“蠢蛋”一词。

  “贝卢斯科尼才是蠢蛋,”一名77岁的老人说,“他以为自己仍是意大利的老板,我们可不愿意当他的臣民。我们需要干净、诚实的意大利,只要他能下台,我愿意多交税。”

  现年48岁的铁路工人路易吉·奇法说:“如果蠢蛋意味着愿意多纳税、尊重法律,那我就当蠢蛋。”他的妻子对此深表认同:“今天,成为蠢蛋是令人自豪的事情。”

  广场上的标语牌上也赫然写着:“当蠢蛋好过选贝卢斯科尼。”

  贝卢斯科尼本人似乎对蠢蛋一说仍旧沾沾自喜。在那不勒斯,他大喊道:“没错,周日、周一我们能赢,因为我们不是蠢蛋。”

  提及失败

  尽管依然用恶毒的语言攻击对手,甚至公开辱骂普罗迪阵营的支持者为“蠢蛋”,贝卢斯科尼最近两天在公开场合已经提及失败可能。路透社记者克里斯皮安·巴尔默调侃说,在贝卢斯科尼的词汇表中,可从来没有过“失败”这个词。

  贝卢斯科尼还表示已经精疲力尽。“我无怨无悔,我尽到了我的责任。我相信我的全部所作所为,”他在那不勒斯对支持者说,“我不担心是否左派会赢,因为爱我、崇拜我的民众大有人在。”

  两周前的民调显示,贝卢斯科尼阵营目前落后普罗迪率领的中左联盟3.5至5个百分点。但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采用新的选举制度,任何获胜政党的多数优势将弱于选举前的执政联盟。即使普罗迪获胜,他所在中左联盟的松散组合也容易导致政府内部不和,影响政局稳定。

  ◆相关链接

  对贝氏不满“传染”到互联网贝卢斯科尼=失败?

  新华社专电意大利议会选举临近,对现任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表达不满的方式甚至扩大到互联网。如果在Google搜索引擎中输入意大利语的“卑劣”、“失败”等词,系统就会自动链接到贝卢斯科尼个人简历的官方网站上。

  意大利电信局7日说,他们已经接到不少投诉,抱怨搜索“卑劣”、“失败”等词时会自动转到这家政府网站。意大利电信局称已向警方报案。警方目前正在调查这起恶作剧。

  意大利议会选举将于4月9日到10日举行。贝卢斯科尼所在的中右政党联盟与罗马诺·普罗迪的中左政党联盟阵营竞争激烈。此前,贝卢斯科尼曾因骂竞争对手支持者“蠢蛋”而掀起轩然大波。

  Google搜索引擎依靠复杂程序来分析某种特定主题下应链接的网站。据分析,可能有不少网站用“卑劣”、“失败”等字样描述贝卢斯科尼,并提供其相应的简历链接。

  事实上,贝卢斯科尼并不是此类“恶作剧”首位受害者,美国总统布什也曾与他“同病相怜”。此前一段时间,在美国搜索“失败”一词时,电脑屏幕上也会出现布什的个人简历。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