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总统选举反美“司令”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17 每日新报

  一个是军人出身,一心想成为秘鲁的“查韦斯”;一个是前国会议员,希望如邻国智利那样,成为秘鲁第一位女总统;一个是前总统,曾获雅号“拉美肯尼迪”,试图16年后卷土重来。

  秘鲁9日举行大选,在约20个候选人中,支持率领先的前三名目前处于胶着状态,有可能需要第二轮选举。

  三人相争

  秘鲁一家权威民意调查机构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现年43岁的前陆军中校奥兰塔·乌马拉目前以27%的支持率暂居榜首,前国会议员洛尔德斯·弗洛雷斯和前总统阿兰·加西亚以23%的支持率紧随其后。从目前民调结果看,没有一名候选人能在第一轮中胜出。

  反美“司令”

  目前居于领先地位的奥兰塔·乌马拉一旦成功当选,他将成为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又一噩梦。无论是个人经历还是政治理念,乌马拉与拉丁美洲“反美旗手”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都颇为相似。

  乌马拉曾在秘鲁陆军有过20年的军旅生涯。2000年,他曾发动一场反对总统藤森的小规模政变。政变虽然失败,但藤森政府在1个月后倒台。这场不流血政变令乌马拉声名鹊起,并从此赢得“司令”的绰号。

  在政治理念上,乌马拉与查韦斯以及新当选玻利维亚总统的埃沃·莫拉莱斯一样,推崇左翼的社会路线。他的潜在支持者主要来自1400万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秘鲁民众。

  在竞选过程中,乌马拉邀请了查韦斯、莫拉莱斯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前来助阵。

  他们开玩笑地称自己为“善良轴心”。这明显带有嘲弄美国总统布什的意味,布什曾提出“邪恶轴心”一说。英报说,如果这名反美“司令”加入查韦斯、莫拉莱斯等人的阵营,一直把拉丁美洲视为自家后院的美国将更难在拉美腾挪。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