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文字游戏护布什 律师:特工门都赖切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31 国际在线

  

白宫文字游戏护布什律师:特工门都赖切尼(图)

  利比:我是可怜的替罪羔羊。(路透社)

  国际在线消息:随着美国“特工门”案的矛头指向美国总统布什,白宫玩起了文字游戏,声称披露有关敏感情报不是“泄密”而是“解密”。一名熟悉案情的律师4月8日也宣
称,布什在2003年只是下令“解密”情报,而且没有点名派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利比去做这件事。

  据美联社报道,这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律师说,布什当时指示切尼把消息“说出去”,至于具体怎么做,则由切尼自己看着办。切尼最后选中心腹利比,告诉了他总统的“愿望”。

  利比于是向《纽约时报》记者米勒透露了那条后来捅了大娄子的“致命”信息——威尔逊妻子是中情局特工。威尔逊认为,自己曾经指责布什政府歪曲情报,夸大伊拉克武器的威胁,白宫对外透露自己妻子的身份,是为了对他进行打击报复。

  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对此展开调查,并在2005年10月28日以妨碍司法公正等5项罪名正式起诉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30年的监禁以及125万美元的罚款。

  调查“特工门”案件的美国特别检察官菲茨杰拉德日前在法庭文件中表示,利比已经在向大陪审团作证时承认,布什通过切尼授权他泄露了有关信息。

  对此,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7日咬文嚼字地辩解说,披露那些信息没什么错,因为总统布什已经将其解密,公开它是为了反驳有关白宫歪曲情报的指控。一名白宫官员也宣称,总统本人有权“解密”情报,指责总统泄密就好比指控商店老板行窃一样无从谈起。

  但美国《新闻周刊》网站4月7日发表埃利诺·克利夫特名为《再见、遮羞布》的文章说,布什在“特工门”案发当初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对此展开刑事调查,而且要一查到底。结果现在发现他也许就是这个“底”。布什当初曾经说过,如果白宫中有谁涉及到泄密事件,不管是谁都得下台。(王辉)

  来源:环球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