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数千尼泊尔人不顾宵禁在首都集会 遭催泪弹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3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电视画面显示,尼泊尔警方9日在首都加德满都与示威者发生冲突时发射了橡皮子弹和催泪弹 。数千名尼泊尔人不顾戒严令走上加德满德街头要求归还民主。尼泊尔皇家政府9日还下令将宵禁令扩大至首都之外的城市。

  另据中新网报道,目击者和尼泊尔媒体报道称,在尼泊尔的数十座其它城镇也发生了冲突事件。

  数千名尼泊尔人不顾宵禁令和格杀勿论令走上街头,他们至少在加德满都的四个不同地区举行了游行,要求国王贾南德拉退位。年轻人在街头游行时向警方扔石块,但遭到警方摧泪弹的射击后被迫后退。

  私营电视台播出的画面表示,警方向示威者发射了橡皮子弹,至少有一名示威者被橡皮子弹击中。一个在现场的警方官员通过电话称,一群示威者试图从郊区进入加德满都,但遭到警方的拦阻,双方爆发了小规模的冲突。

  在西北部的巴拉特普尔镇,目击者称,近2000名示威者与警方发生了冲突,警方发射了摧泪弹。在这之前,有一名在示威期间受伤的妇女由于伤势过重而去世,她是第二位在周末示威活动中遇难的示威者。

  官员们称,警方成功地制止了示威人群进入该镇的中心地区。25000名示威者8日在巴拉特普尔镇纵火烧毁了至少六间政府办公室并迫使防警警察从镇的中心广场后退。巴拉特普尔镇位于加德满都西北140公里处。另一名示威者在距加德满都以西200公里的波克哈拉中枪不治身亡。

  9日是尼泊尔七个主要政党联盟呼吁举行的四天总罢工的最后一天。叛军也表示支持罢工行动。政党联盟和叛军于去年十月达成了松散的联盟。这也是反对派发动的首次得到叛军支持的罢工活动。

  3月8日是尼泊尔引入民主制度16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实验于去年失败,国王贾南德拉当时接管了政府,他承诺要镇压叛军,并在三年内举行选举。许多尼泊尔人最初对国王的行动表示欢迎,但在此之后武装分子的活动进一步升级,经济形势也每况愈下,这助长了民众的不满情绪。数千名工人、专业人员和商人最近首次加入了学生和政治活动分子发动的示威活动。

  除了8日的枪击事件外,尼泊尔政府自上星期三以来已逮捕了800多示威者,警方9日又逮捕了20名违反宵禁令的活动分子。美国、日本、欧盟和印度都对尼泊尔镇压反对派表示谴责,它们对国王夺取权力持批评态度。(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