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研制出心灵感应打字机能读懂使用者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26 新闻晚报

  德国科学家已经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心灵感应打字机”,它能根据使用者所想打出字来。虽然现在用这台机器打字速度还很慢,但科学家相信,有朝一日其速度将能够赶上甚至超过普通打字,从而给办公方式带来一场革命。

  戴上皮帽“打字”

  英国《每日邮报》9日说,这种“神奇”打字机是由德国国家应用技术研究院研制,其基本原理是通过脑电波传感器探测使用者的脑部活动,然后把他们心中所想变成电脑屏幕上的文字。

  要使用这台打字机,先得戴上一个特制的皮帽,上面有128个传感器,通过电线与一台电脑相连。

  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一张字母表,使用者看着屏幕,心中想着“左”或“右”来操纵屏幕上的一个鼠标箭头。这时,传感器就会探测到脑电波的活动,并将这一信号放大,从而控制箭头选中某个字母。

  就目前而言,使用这台“神奇”打字机相当“费神”,打一个普通句子都需要好几分钟。不过,科学家说,经过改进,这种打字机将来可以达到并最终超过普通打字速度。

  谁都会使用

  如今,能够通过思维控制的试验型装置已有一些,但这台打字机是第一种不需要使用者接受长时间训练就能使用的“心灵感应装置”。任何人,即使是第一次戴上这顶特制皮帽,也能顺利打出字来。

  负责领导这一研究项目的克劳斯-罗伯特·米勒教授说,只要稍加练习,任何使用者都能释放出足够强的脑电波信号,以便系统准确识别。“他们就想像自己正在把一个球放在左手或右手,或者正在用左脚或右脚射门。”他解释道。作者:□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