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星快车”明入金星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26 新闻晚报

  □据中国日报消息

  金星为最接近地球的行星,但人类于过去十一年大都忽略了这个太阳系的“压力锅”。由欧洲太空总署(ESA)发射的“金星快车”(VenusExpress)探测船明日起进入金星轨道,准备揭开金星大气的神秘面纱,助人类进一步了解地球的温室效应和全球暖化现象。

  提早9天抵达金星

  欧洲太空总署去年11月9日发射“联盟号”火箭所携载的“金星快车”无人探测器,将提早9天完成4亿公里旅程,于明日抵达金星。造价逾20亿元人民币的“金星快车”将展开为期1000日的探索任务,务求全面解构金星异常恶劣气候的成因,使地球避免陷入同样的气候灾难中。

  在金星引力导引下,探测船会逐渐进入金星轨道,并于未来数周不时启动引擎微调运行轨。

  预计金星快车会在5月初进入金星椭圆形轨道。期间它会测量金星大气的温度及化学成分,并分析受“太阳风”粒子影响的神秘金星磁场。

  探测船向地球发出的无线电信号往返需时13分钟30秒。

  面临发射以来最大挑战

  “金星快车”即将面对发射以来难度最高的挑战,探测器将在北京时间明日下午2点03分掉头飞行,在下午4点19分慢慢减速,在51分钟内把每小时2万9千公里的速度减慢15%,然后进入环绕金星南北部的椭圆形轨道。

  探测器除了要配合金星的自转速度,还要获其引力吸引,在离金星表面250至6万6千公里上空展开探索任务,每项过程的时间都要极为准确。

  “金星快车”配备七种先进仪器,研究金星的密度、温度、压力、磁场、重力场、气体成分、太阳风与大气的相互作用等,更配备特殊摄影机,以了解金星的火山活动及飓风现象。搭载的感测仪器以可见光、红外线和紫外线追踪金星云团,以地球时间来计算,燃料储备够探测船运作1000日。

  史上最成功的金星探测任务,要算是美国太空船“麦哲伦号”(Magellan)。“麦哲伦号”以雷达勘测到98%的金星表面图象,于1998年10月功成身退。至于其它金星探索计划多以失败告终。自此,太空研究者的探索多集中在较为清凉且可能蕴含水分的火星,以及太阳系边缘的巨大行星,但“金星快车”探索计划将令人类对这个灼热无比的行星再次感兴趣。

  分析温室效应“金星快车”救地球

  人类即将揭开地球“姊妹星”———金星的神秘面纱。

  金星的体积、形态和密度都和地球非常相似,所以有地球“姊妹星”之称,是温室效应失控及天气系统恶性循环贮热的绝佳参考实例。了解金星的物理状况,有助人类更深入了解地球大气环境,以缓和温室效应。

  不过金星的气候异常恶劣,表面温度高达摄氏457度,不但表面没有水,而且九成大气是二氧化碳,所以整个行星都被厚厚的硫磺和硫酸的黄色云层覆盖。

  科学家估计金星目前的气候由愈来愈剧烈的温室效应造成,所以期望“金星快车”可以搜集金星的大气结构,以分析其温室效应和在高空长期形成的飓风,从而研究如何避免地球陷入相同的气候困境。

  许多科学家担心,地球会发生“正回馈”现象,即由地球永久冻土锁住的大量二氧化碳,因温度上升随冰雪融解释放出来,令温室效应和全球暖化加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