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美国切断哈马斯财源导致巴政府发不出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52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耶路撒冷记者 廖吉波

  美欧切断财源 没有银行管账

  

美国切断哈马斯财源导致巴政府发不出工资
巴新总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

  “我不知道这个月能不能拿到工资!”瓦希姆日前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45岁的瓦希姆生活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
是巴勒斯坦政府部门的一个司机。以前,政府一直都按时给他发放大约250美元的薪水,勉强能养活一家子。

  瓦希姆的担心成了现实,巴勒斯坦新总理、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亚日前亮出了家底:国库一分钱也没有,还欠了一屁股债。这就意味着,14万像瓦希姆这样的政府工作人员,将无法按时领到工资了。

  美欧断绝其财源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新政府上台一个多星期了,但却没有尝到掌权的甜头,相反,摆在他面前的是“当家”的难处。

  巴勒斯坦基本上完全依靠国际援助。在哈马斯上台之前,国际社会每月向巴勒斯坦提供1亿多美元的援助,再加上以色列每月移交的五千万美元代收税款,巴政府才能够勉强维持运行。但在哈马斯上台后,主要的援助国家,如美国和欧盟国家等先后宣布,暂停向哈马斯政府提供直接经济援助。

  对此,哈尼亚指责这样的做法“草率和不公平”。他表示,尽管遭到欧美切断援助的压力,新政府还是不会低头,放弃武装斗争及承认以色列。但无论如何,给14万员工发放工资却是摆放在哈马斯政府面前的当务之急。目前,有1/3的巴人依靠在政府机构打工维持生活,如果这么多人的生活没有着落,这将会给巴勒斯坦社会稳定带来很大的麻烦。

  据说,阿拉伯国家联盟已经答应提供五千万美元的援助,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等海湾国家也答应提供八千万欧元的援助,但没有人知道这些钱什么时候才能兑现。

  没有银行给哈马斯管账

  而事实上,即使哈马斯政府有钱了,如何发放工资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没有一家银行愿意为哈马斯政府管理财务。目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总部设在约旦的阿拉伯银行开设了一个“单一财政账户”,但一名哈马斯内阁部长说,这家银行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要求其停止为哈马斯政府管理账务。

  据透露,哈马斯曾考虑将“单一财政账户”转移到巴勒斯坦当地的银行,以减小资金被冻结的风险,但当地银行并不愿意接这单生意,一方面由于巴政府的财务状况不稳定,另外也担心美国和欧洲会对他们进行惩罚,因为这些国家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同时,以色列的主要银行也准备切断跟巴方的金融关系,这将使巴的经济和贸易雪上加霜,因为很多巴勒斯坦进出口商都是靠以色列银行的担保才能开展业务。

  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哈马斯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给每个员工开设单独的个人账号,援助国家直接把钱发给个人。不过,这将意味着哈马斯将无法控制任何援助资金。

  哈马斯领导人坐豪华车

  哈马斯政府发不出工资,那么哈马斯领导人的居住生活条件如何?下面是新华社常驻拉姆安拉记者王昊、黄敏在采访哈马斯领导人过程中所观察到的一些细节:

  自从成为新一届政府总理,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亚更新了行头,他经常西装革履,而且也坐上一辆7成新的奔驰C200,出入各种正式场合。出于安全考虑,哈尼亚现在每次出行总有一辆“前哨车”,另有两个贴身

保镖紧随。

  另一位哈马斯实权领导人、新外长扎哈尔相对来说低调一些。尽管巴外交部已向他提供一辆

奥迪轿车和现代城市越野车,但他仍然坚持乘坐自己使用多年、显得有些破旧的白色现代车。扎哈尔怀揣医学硕士文凭,多年的行医经历为扎哈尔积攒了不少“银子”。以色列2003年曾炸毁了扎哈尔的房子,半年后他便自食其力修起一栋占地四五百平米的五层楼房,装潢考究,算得上是哈马斯领导人当中最富有的一个。

  事实上,哈马斯向来拥有一套不为外界所熟知的财政系统。他们定期接受海外援助,一方面发展武器装备,另一方面大力建设医疗、教育和卫生等社会福利网络,所以目前暂时来说,哈马斯领导的政府还远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