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起国内航线燃油费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2:59 扬子晚报

  北京讯从今天起,中国内地航线的乘客在购买机票时,将发现机票上“YQ”一栏注明的金额提高了10元或20元的燃油附加费。这种情形将至少持续到国庆节。

  按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调整的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收取标准,800公里以下航线由每位旅客20元调整为3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由每位旅客40元调整为60元,执行时间为4月10日至10月10日。

  这一时间段包含了每年三个黄金周中最适宜出行的两个,即“五一”春游的黄金周和“十一”秋游的黄金周,并且正好贯穿绝大部分地区的旅游黄金季节。这也基本上与中国民航执行的春夏航班时刻表的时间吻合。

  据估算,我国每年消耗的航油约800万吨,油价每吨上涨300元,成本就上涨约24亿元。此次燃油附加费上调幅度为50%,可以给航空公司带来约25亿元左右收益,可望弥补油价上涨而带来的负面影响,维持2005年的微盈状态。

  在目前供需结构基本不变情况下,中国民航客运整体供大于求,航空公司不仅不敢上调机票价格水平,而且将继续进行价格大战。这就使中国的航空公司在高油价、高折扣的矛盾中纷纷采取“节衣缩食”战略,掀起新一轮的“空中节油”行动。

  旅游界人士认为,目前燃油附加费提高,还没有直接引起游客的敏感反应。但是随着国内游出行方式的选择多样性,以及铁路提速和高速铁路的发展,节油节能应该是航空公司在争夺旅游客源竞争中的一条必由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