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威胁把美大使“踢”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3:05 扬子晚报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9日在一个全国电视讲话中将矛头直指美国驻委大使威廉·布朗菲尔德,称他“激怒了委内瑞拉人民”,并威胁要将其驱除出境。

  查韦斯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说,在没有告知委政府、没有和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的情况下,布朗菲尔德多次在委国内旅行和组织各种捐赠活动,他的行为对委人民和政府构成了“挑衅”。查韦斯警告布朗菲尔德:“先生,如果你继续激怒我们,那么开始收拾你的行囊
吧,因为我要把你从这里踢出去。如果因为你的挑唆,华盛顿对委内瑞拉采取任何措施的话,那么你将为此负责,将必须离开这里,我们将宣布你为不受欢迎的人。”

  本月7日,布朗菲尔德在委首都加拉加斯出席一项活动时遭到示威人群的抗议。示威者纷纷向他的汽车投掷鸡蛋和蔬菜,使他不得不仓皇离去。委内瑞拉助理外长8日对示威群众的不理智行为给予了谴责,但他同时暗示说,布朗菲尔德在这一事件中也负有责任,他应将他的出行计划事先通报给当地政府,以便后者做出适当安排。

  事后,美国政府威胁说,如果类似7日的事件再次发生,将引发“严重的外交后果”。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说,加拉加斯市政府对这一事件给予了纵容。声明宣称,在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官员甚至向体育场里的示威者分发小食品。此外,当地警方也有意袒护示威人群。当美国大使馆的车队遭摩托车示威者的击打和追逐时,一辆警车就在大使馆的车队后边,但其没有采取任何制止行动。据报道,加拉加斯市政府办公室随后否认了美国国务院的指控。

  查韦斯对布朗菲尔德日前在加拉加斯市遭到抗议表示遗憾。但他认为布朗菲尔德受到侮辱是“咎由自取”。同时,查韦斯还指责美国“寻衅滋事”,企图使两国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这已是布朗菲尔德在最近3周时间内第3次遭到示威者的围攻。此前,布朗菲尔德在出席公开活动时都遭到示威人群的抗议。示威者曾当着他的面焚烧汽车轮胎,并将一面美国国旗付之一炬。还有一次,这位大使甚至被示威者堵在一幢建筑物中达数小时之久。

  林颖李新

  

查韦斯威胁把美大使“踢”回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