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霍华德称将为澳公司给萨达姆回扣案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4: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将向调查澳大利亚AWB小麦公司曾向前萨达姆政府提供巨额回扣的调查组提供书面证词。霍华德还表示,他愿意亲自就这一调查作证。

  但霍华德10日重申,他坚信他内阁里的所有部长无人在这一事件中完忽职守,以致于为AWB公司向萨达姆政府支付3亿美元的回扣提供了便利。霍华德说,他被要求在当地时间
11日下午4时之前提交一份“与上述回扣调查相关的”书面声明。他说:“我将按照要求在11日向调查组提供这一声明。”

  现在还有一种可能性是,霍华德还将被要求亲自出现在调查组成员面前作证。10日和11日,霍华德的副手马克·维勒和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将相继出现在调查组面前。

  

澳大利亚联邦反对派领袖基姆·比兹雷表示,霍华德被要求向调查组提供一份声明,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他说:“有关AWB的丑闻一直延伸到政府高层,霍华德亲自出面作证非常重要。无论是霍华德,还是维勒或是唐纳,他们站在证人席上作证提供的证词都很关键,也许这些证词将显示他们自身有问题。”

  副总理维勒今天将成为10年来澳大利亚首位出现在调查委员会面前的内阁高官。霍华德说:“如果调查组也要求我亲自作证,我自然会很高兴地去做。我一直说我会这么做,就象我的内阁成员们会这么做一样。我们的司法体系是非常透明的,政府官员不会受到过度的保护,我们的目标是发现真相,我很愿意配合调查组的要求。”

  霍华德为他的内阁辩护说,“我为自己到目前为止所说的一切发誓,而且我可以保证政府的所作所为是没有错的。我不相信我的部长们会如此失职。”

  在被问及他是否预计调查组会传他亲自作证时,霍华德说:“这是调查组需要做出的决定,但我很乐意前往。我会在宣誓之后回答所有问题,而且我的回答将是真实的。”

  霍华德表示,依据调查组的规定,他不能详细透露他被要求在声明中提供哪些信息。他说:“这是为了保密,调查组给我写了一封信,问我是否可以提供一份书面声明。”

  调查组成员之一约翰·阿古斯表示,在霍华德被传亲自作证之前,他的声明内容将保密,其他证人的证词也将保密。

  如果被调查组要求亲自作证,霍华德将成为澳大利亚自1983年以来首位亲自作证的总理。在被问及这种前景让他感觉如何时,霍华德说:“我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生活本来就是经历丰富的,你只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行了。1983年时担任澳大利亚总理的霍克刚刚上任不久就被要求亲自作证,但此后他的任期并没有受到影响,不是吗?”霍华德说,他对于在调查组面前亲自作证并不感到紧张。

  澳大利亚反对党派表示,包括维勒和唐纳在内的政府高官在调查组面前作证时必须就为何有关AWB提供回扣的多次警告都被忽视做出解释。反对党一位发言人表示,如果霍华德被要求亲自作证,这也将是他可能面临的核心问题。他说:“在5年的时间里,有关AWB向萨达姆政府提供回扣的警告一共有27条,有的是直接的,有的是间接的,但这些警告都没有得到重视。”

  但上述发言人表示,这次维勒和唐纳被要求亲自作证并不代表反对党取得了胜利,他说,反对党派只是要求了解事情的真相。(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