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战阴霾笼罩 难觅安全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4:28 新民晚报

  近日连续发生的炸弹爆炸事件令伊拉克安全局势更显严重,内战迹象比比皆是。伊拉克向何处去,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

  暴力事件层出不穷

  继纳杰夫6日发生一起造成10人死亡、40多人受伤的汽车炸弹爆炸后,北部的布拉撒
清真寺7日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79人死亡、160多人受伤。这是伊拉克今年最严重的暴力事件,也是2月什叶派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被毁后,又一起针对什叶派的恶性袭击事件。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一个多月里,至少有1000多名伊拉克人死于宗派仇杀。在许多两派信众混居的区域,人口占少数的族群已开始向人口占优势的同派信众聚居区搬迁。按宗派族群划分聚居的现象在伊拉克越来越普遍,没有条件重新购房的民众只能在清真寺避难,有的人干脆逃离国家。

  伊拉克内政部副部长卡迈勒最近说:“在过去12个月中,伊拉克事实上已发生了未经宣布的内战。”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也认为,每天50到60人的死亡数字已经表明了内战发生的事实。

  内阁组建僵局难破

  然而,伊拉克多数高层领导人都不承认已发生内战,甚至在袭击事件发生后,大都“习惯性地”把罪责推到效忠萨达姆的“保皇党”或“基地”组织。而深受暴力之苦的民众认为,政府官员根本无法了解底层民众生活的艰难和疾苦,又无力限制“受到派系武装渗透的军警”过度使用暴力,加上一些官员为争夺内阁职位使新政府无法顺利组建,这一切正严重损害政府形象。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说,如果不尽全力促使伊拉克政府尽快组建并正常运作的话,伊拉克发生的宗派仇杀可能会蔓延到整个中东地区,而“防止这种冲突的最佳办法”是组建一个包括所有派别代表的政府。这显然是美国的一厢情愿,也说明美国推动伊拉克政治重建只停留在口头。

  美英难觅“灵丹妙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6日谴责纳杰夫爆炸事件时称,美国认为那些袭击宗教圣地的人是“全人类的敌人”,但所有伊拉克人应“在悲剧之后保持克制”,美国将“协助伊政府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对这类表态,伊拉克人普遍认为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而美国和英国对如何化解伊拉克危机也拿不出任何“灵丹妙药”。美国国务卿赖斯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日访问巴格达,敦促伊拉克各派给选民和美英政府“一个交代”,尽快打破组阁僵局,甚至还暗示希望现任副总统迈赫迪成为新总理候选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赖斯和斯特劳的访问已使伊拉克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贾法里的支持者认为,美英试图抛弃贾法里表明美英加强了对伊内政的干涉,因此会更坚定地支持贾法里,从而使派系之间的妥协变得更加困难。

  新华社记者蒋晓峰冉维

  贾法里反驳穆巴拉克称伊拉克并未陷入内战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9日电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9日说,伊拉克并未陷入内战。

  贾法里是针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8日说伊拉克内战已经开始而发表上述讲话的。

  贾法里说,虽然确实有人在试图破坏伊拉克的民族团结,但总体来说伊拉克还是“完整的”,没有人可以将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的冲突定义为内战,埃及方面应该对穆巴拉克的讲话作出解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