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油价双刃剑让美国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辛一山

  美国曾多次成功地运用石油武器,按照自己意图影响过前苏联,也影响过日本和欧洲,但现在伊朗是美国的最大问题、“最大威胁”,石油武器的利刃却只能由伊朗切向自己。

  4月6日,纽约商交所5月份原油期货再度冲击两个月以来的最高点68美元。除了美国夏季用油高峰的因素外,一个强烈的地缘因素是伊朗在其南部石油输送要道的军事演习仍在继续,这令市场对其可能在极端情况下阻断国际石油输送的担忧挥之不去。

  当初美国操纵

国际油价时,可能没有想到这一点。在这里不妨回顾一下石油涨价的历程:2004年美国总统布什为了争取连任,在美国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操纵
石油价格
上涨,这直接打击了非常依赖外来石油的欧盟与日本的竞争力,使得美国的经济成绩突出,这样就可以获取选民的支持。可以说布什政府的策略是成功的,布什也成功连任。

  本来见好就收,也没什么大的损害。可是美国见到油价上涨,居然使欧盟的失业率增加,又令人意外地导致法国与荷兰否决了“欧洲宪法”。基于欧元的出现使得美元遭受了巨大压力这一现实,而那时又出现了打击欧盟的大好机会:即连续保持石油价格高价位,造成欧盟国家的高失业率,使其他欧洲国家公投表决“欧洲宪法”时不能通过。

  可是美国过高地估计了自己对石油价格的操控能力和承受能力。石油价格高涨的影响只能在短期内消化,长期的高油价最终会大大影响石油需求最多的美国。美国的经济连连遭受油价高涨的拖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去年底还没上任的时候就明确表示,高油价是美国经济的最大威胁,其他经济学家和经济研究机构也发表了同样的结论。

  美国赶紧采取措施来抑制油价,布什在2006年国情咨文中大篇幅说明要“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多使用替代

能源”的言论就是美国政府试图压制石油价格的明显表现。可是产油国与石油商家由于涨价的利益获得巨大,不愿意降低石油价格,使得美国多种压制油价的措施毫无用处。以前美国库存减少或增加每十万桶油,都会对石油价格造成巨大的影响,但现在就连宣布要减少消耗石油、加快替代能源技术的运用等等都不能影响油价下调。

  美国为了压制伊朗而采取的种种措施,反过来又成为市场促进油价上涨的因素。伊朗在波斯湾长时间军事演习,可以说也是非常明显的警告,如果美国动武,伊朗完全可以封锁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通道。

  美国曾多次成功地运用石油武器,按照自己意图影响过前苏联,也影响过日本和欧洲,但现在伊朗是美国的最大问题、“最大威胁”,石油武器的利刃却只能由伊朗切向自己,这确实是美国政府当初操纵石油市场价格,打击对手时所没有能够料到的。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