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实力最接近的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意大利议会选举拉开大幕,贝卢斯科尼与普罗迪竞争激烈

  据新华社电意大利议会选举在境内的投票当地时间9日早上8时在全国正式拉开帷幕。意大利国内47000多万选民陆续前往设在各地的6万多个投票站投票,选举战后意大利第15届议会。投票将在当地时间10日下午3时结束,之后立即进行计票工作。此次选举将产生议会参议院议员315名、众议院议员630名。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是意大利境外选民首次参加全
国大选的投票。意大利境外选民投票已于6日结束,据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境外选民投票率为42.07%。

  这次大选采取意大利去年底通过的新选举法———比例代表制,参众两院议席将根据参选各党派获选票多少按比例进行分配。选民们在投票中选举出自己支持的政党,然后各政党依据获得选票比例来分配议席。各政党可单独参加选举或加入政党联盟来角逐议会议员的席位。据官方公布,参加这次大选的政党有40多个。

  意大利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与前总理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为争夺大选后的执政地位竞争激烈。大选前民意测验表明,普罗迪以3至5个百分点领先于贝卢斯科尼,另外约20%的选民未决定投谁的票。

  但是现任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在竞选最后关头抛出“撒手锏”,承诺一旦赢得连任,将会免征首次购房税收,使得选情更加陷入胶着。

  攻擂

  普罗迪惟一战胜过贝氏的人

  现年66岁的罗马诺·普罗迪是中左翼政党联盟总理候选人。经济学家出身的普罗迪曾经担任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意大利总理。

  普罗迪并不是中左联盟中任何加盟党派的领导人,中左联盟为什么把战胜贝卢斯科尼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原因就在于,普罗迪曾在1996年选举中战胜贝卢斯科尼,也是惟一在选举中赢过贝氏的人。许多意大利人认为,温和的普罗迪或许能够再次创造奇迹。

  普罗迪在英国伦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多年从事经济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即使在两度出任意大利工业复兴公司(又称伊利集团)董事长期间,普罗迪还在上世纪90年代“见缝插针”地在高校重执教鞭。

  1978年,普罗迪出任意大利政府工商部长。他于1995年组织“橄榄枝组织”,后来加入中左翼政党联盟,被推选为总理候选人,并于1996年5月出任总理。担任总理期间,普罗迪削减公共开支,旨在让意大利搭上欧元头班车。1998年10月,由于和执政联盟中的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在政策上发生分歧,普罗迪辞职。普罗迪从1999年起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任期5年。在此期间,欧元开始启动,欧盟成员国也从15个增加到25个,普罗迪可谓功不可没。2004年从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位子上退下来后,普罗迪杀回意大利政坛。他在中左联盟总理候选人初选中赢得了75%的选票,正式成为贝卢斯科尼的挑战者。

  竞选纲领

  关于经济:普罗迪承诺当选后第一年将企业承担的社会保险费用降低5个百分点,由此造成25亿欧元的资金缺口将通过征收资本盈利税、打击逃税等措施弥补。

  关于伊拉克问题和外交政策:普罗迪反对伊拉克战争,并且承诺一旦赢得选举后,将“尽快”把意大利军队撤出伊拉克。在外交政策上,曾经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普罗迪认为意大利应该首先加强和欧洲国家的关系,在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新华社)

  守擂

  贝卢斯科尼最后一刻抛出撒手锏

  作为意大利首富和天生的乐天派,贝卢斯科尼在此次选举中面临困境,但他并非完全没有可能赢得连任。在2001年选举中大获全胜后,贝卢斯科尼曾承诺要在意大利实施一系列改革。但改革的进展比大多数人希望的要慢,经济方面近年来一直未见起色。贝卢斯科尼否认他领导的政府对此负有责任,坚持说政府已经实现了其国内改革计划,并加强了意大利的国际地位。

  贝卢斯科尼1978年创建家族企业费宁韦斯特集团,成为意大利最具影响力的多门类集团企业,控制了意大利多家电视台、报社和出版社。

  1994年,贝卢斯科尼凭借“你能像我一样富有”的口号从商界跨入政坛,创建意大利力量党,并任党主席。1994年3月,以他为首的意大利右翼自由联盟在选举中获胜,他于5月出任总理,1995年1月因丑闻辞职。2001年5月14日,以他为首的中右联盟在意大利战后第14届议会选举中获胜,贝卢斯科尼东山再起,第2次出任总理。

  现年69岁的他接受过脸部拉皮和头发移植手术,外貌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10岁。

  竞选纲领

  关于经济:贝卢斯科尼承诺当选后削减商业和家庭的税收,加强银行、能源、保险、电信等经济部门的竞争力。他还承诺在减少政府开支以降低财政赤字,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去年的4.1%降低到3%,达到欧元区成员国的要求。在竞选的最后时刻,贝卢斯科尼还抛出“撒手锏”,许诺如果能获得连任,将会免征首次购房的税收。

  关于伊拉克问题和外交政策:贝卢斯科尼政府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铁杆盟友”之一。面对国内民众不断高涨的反战呼声,贝卢斯科尼承诺在2006年底将所有意大利军队撤出伊拉克。在外交政策上,贝卢斯科尼主张继续和美国及俄罗斯建立密切的关系。(新华社)

  □新闻分析

  意大利将走向何方?

  不同的选举结果将使意大利未来的政策走向面临截然不同的选择。如果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赢得胜利,那么在内政外交上都将延续目前的政策。在经济上会继续采取减税政策,但是这将使意大利的财政赤字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在外交领域,贝卢斯科尼政府会继续紧跟美国。与此同时,意大利将会继续维持和俄罗斯政府的密切关系。

  如果普罗迪领导的中左翼联盟胜出,那么意大利新政府的政策很可能将面临彻底的转向。原有的经济政策将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和修改,备受诟病的官商一体现象也将受到严格限制。在外交领域,意大利虽然不会和美国“翻脸”,但是和美国的关系将远不如以前那么热火和密切,意大利军队从伊拉克撤军的步伐也会加快。与此同时,意大利参与欧盟和欧洲一体化事务的热情将大大增加。不难预想曾经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普罗迪将在这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新华社)

  □新闻资料

  新的投票制度

  这次选举将采用一种新的投票制度。意大利境内选民投票产生618个众议院席位和309个参议院席位。境外意大利选民投票选出12个众议院议席和6个参议院议席。此外,参议院另有7名总统任命的终身参议员。意大利参众两院均实行比例选举制度,按照得票率多少分配席位。在众议院,参与政党联盟的政党必须得票率不少于2%才能赢得席位,独立参选政党则需要不少于4%的选票。任何政党联盟只有获得10%以上选票才能被承认为合法政治团体。如果政党联盟中的某个政党没能赢得一个席位,它的得票将被计入其联盟政党。选票在全国范围内统计。获得最多选票的政党联盟将确保拥有630个席位中的至少340个席位,即使它赢得的选票少于54%。在参议院,参与政党联盟的政党必须得票率不少于3%才能赢得席位,独立参选政党则需要不少于8%的选票。任何政党联盟只有获得20%以上选票才能被承认为合法政治团体。选票根据选区统计,每个选区的获胜政党(联盟)将赢得所在选区至少55%的席位。(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