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称汽车文化可能增大加州地震的危险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57 国际在线

  

科学家称汽车文化可能增大加州地震的危险(图)

  旧金山市的停车交通员在指挥交通

  国际在线消息:据法新社10日报道,1906年4月18日,美国旧金山发生里氏7.8地震,逾6万人丧生,旧金山几乎被完全摧毁。100年后,就在加利福尼亚人回想起此次地震灾难
之际,美国地震学家警告说,人们对汽车的狂热可能赞成致命的后果。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杰克·鲍特赖特表示,旧金山一旦再次发生地震,高速公路、过街天桥和住宅下面的停车场都很容易坍塌。他对法新社说:“汽车文化其实就是插在防震减灾工作心脏的一把尖刀。我们仅仅像最脆弱的过街天桥一样‘坚固’。”

  科学家表示,加利福尼亚的另一个致命弱点是其建筑结构不合理,包括在1994年洛杉矶地震中暴露出的建筑规范管理疏忽问题。本月18日是旧金山大地震100周年,目前该市正在准备各种纪念活动。尽管具有不堪回首的历史,但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加州并未提出建筑规范管理的重大改革。

  尽管砖瓦建筑和其它危险性结构得到改进,但美国应急事务部门官员承认,倘如再发生震级相当于1906年的7.8大地震,旧金山部分城区仍会纷纷坍塌。旧金山位于太平洋板块与北美板块的交界线上,这条交界线在加利福尼亚西部深入纵深,成为圣安德列亚斯断层,因而,加利福尼亚每天都会发生数十次微震。地震已成为加利福尼亚的“商标”之一,该州运动队以其命名,而电影和商业广告也常常拿地震开玩笑。

  专家认为,诸如1906年旧金山地震等大地震会释放出各个板块累积的压力,降低同一地点再次发生地震的几率。鲍特赖特说:“虽然我并不认为这一理论已相当明确,不过由于1906旧金山大地震的复发时间为200年,所以,从复发期开始的200年里,我们似乎可以暂时平安。我对这一事实相当欣慰。”

  尽管圣安德列亚斯断层沿线未来30年发生类似1906年旧金山地震强度的大地震的概率只有二十分之一,但其它断层带发生地震的概率也不低。据科学家介绍,由于大规模商业开发,一些城市和居民区就建在断层带上,这意味着它们将会受到地震冲击波的轮番冲击。鲍特赖特说:“在二十世纪与二十一世纪之交,我们的境况好于旧金山湾区的居民。但居民区发生小规模地震的危险性仍十分高。”

  1906年大地震的震中在旧金山海岸附近,而发生于1989年的另一场大地震的震中则在旧金山以南的圣克鲁斯山。海达德断层上面全部是距离旧金山内陆地区不远的城市,这个断层带可谓是地震灾害的“先行官”,因为这里不知何时肯定会发生大地震。鲍特赖特说:“一旦地震发生,那里将一片混乱。设想一下,过去曾是农场的断层带现如今却是高楼大厦林立的硅谷,万一发生地震,后果可想而知。”(杨孝文、任秋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