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漂亮妈妈启动网上竞选 法国有望产生首位女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9:32 新华网

  就在法国上下关注“首次雇佣合同”引发的危机时,法国媒体近日将焦点转向了52岁的社会党女政客塞戈莱纳·罗亚尔,认为这位在民众中拥有很高支持率的“漂亮妈妈”有望在2007年春季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成为法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而罗亚尔也于7日开通了世界上首个互联网竞选网站,向争取获得今年9月社会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迈出坚实的一步。

  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省长

  罗亚尔出生在塞内加尔一个家风严厉的陆军上校家庭,共有7个兄弟姐妹。她毕业于曾培养出大批法国政界及商界精英的国家行政学院,并在那里遇到了她的伴侣弗朗索瓦·奥朗德。奥朗德是罗亚尔所属党派社会党的现任总书记,二人共育有4个子女。

  罗亚尔首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是在1992年。当时,身为时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得意门生的罗亚尔出任环境部长。2000-2002年间,她又在法国社会党和共产党组成的左翼联盟政府中担任就业和互助部负责家庭和儿童事务的部长级代表。2002年,法国西部普瓦图-夏朗德地区选举中,罗亚尔一举获得成功,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省长。

  不过对于罗亚尔来说,女省长并非其政治生涯的最高目标。她曾表示自己已对领导中左派在明年选举中取得胜利作好准备,并希望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总统。

  网络助选走亲民路线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罗亚尔于7日首开先河,开通个人网站www.desirsdavenir.org宣传其竞选主张,收集网民意见。尽管在其它国家也曾有一些小党派采取类似方法,但是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国家中,罗亚尔却是第一个开展互动式网络政治竞选活动的大党热门候选人。

  罗亚尔已经在网站上登出了其政治宣言的第一章。声明共分10章,其余9章将在未来4个月中逐一连载。别出心裁的是,罗亚尔邀请网友积极献策,并决定将网友意见写入最终出版的政治宣言手册中。这本手册拟于9月出版,而11月社会党将确定代表该党角逐明年选举的总统候选人。

  媒体评论认为,罗亚尔的互联网竞选运动意在将她打造成草根阶级的代言人,在选举中走亲民路线。在接受法国杂志采访时,罗亚尔表示,她计划更直接地传达普通法国人的政治呼声。

  九成法国人乐意接受女总统

  但是,对于由男性长期占政治统治地位的法国来说,民众是否做好了接纳一位女总统的准备?据英国《苏格兰报》报道,超过90%的法国人表示,他们很乐意接受一位女总统。

  法国《巴黎人报》7日所作的民意调查也显示,53%的左翼民众希望由罗亚尔代表该派竞选下届总统。即便在支持人民运动联盟的右翼人士中,也有45%的人希望由她代表对手参加竞选。

  罗亚尔对手们的支持率则远远落后。被视为罗亚尔争取党内总统候选人资格最大对手、前总理若斯潘获得了21%的支持率,而奥朗德则只获得9%的支持率。舆论认为,由于现任总理德维尔潘的声望最近不断下降,2007年的总统选举将在代表中左派的罗亚尔和代表中右派的现任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之间展开角逐。

  但是,罗亚尔获取总统提名的道路并不平坦,相比在公众中的高支持率,她在社会党内的支持率不高。杨静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来源:钱江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