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大选结束贝卢斯科尼可能落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1:41 新京报

  

意大利大选结束贝卢斯科尼可能落败(组图)
2月11日,普罗迪参加罗马一个竞选集会时摆出代表胜利的手势。

  

意大利大选结束贝卢斯科尼可能落败(组图)
2005年12月23日,贝卢斯科尼出席罗马一记者招待会时,疲态尽显。

  

意大利大选结束贝卢斯科尼可能落败(组图)
选票上印有28个这样的花花绿绿的图案,它们是本次参加大选的74个政党的选举标志

  罗马时间4月10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晚上10时),意大利第15届议会大选投票全部结束。根据投票结束后各投票站的民调结果,贝卢斯科尼败北已成定局,但官方计票结果预计需等到北京时间4月11日凌晨。

  失米兰,失天下

  4月10日,普罗迪回家乡博洛尼亚投完票后,乘火车回到了罗马。他来到罗马著名的旅游景点———许愿泉附近的竞选总部。中左联盟的一位发言人告诉蜂拥而至的记者:“看来意大利正在翻开历史上新的一页。”意大利几大权威民调机构公布的投票站现场民调结果也普遍预测,普罗迪可能以微弱的优势击败贝卢斯科尼。Nexus研究所公布的民调结果是,普罗迪可能赢得50%的众议院和54%的参议院席位。意大利天空电视台和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公布的民调结果也大同小异,前者认为普罗迪阵营可能拿下340个众议院席位和167个参议员席位,后者认为贝卢斯科尼阵营可能赢得45%至49%的选票。

  贝卢斯科尼投完票后回到了他位于米兰郊外的Arcore别墅,等着他的家乡米兰城的投票结果。米兰一位名叫约翰·富特的政治分析家说:“贝卢斯科尼与米兰城结下了不解之缘。他造就了米兰,米兰也造就了他。失去米兰,他也就失去了整个意大利。”

  脏话连篇遭抗议

  投票前夕,民调机构都认为,投票率的高低很可能决定大选的最终结果。但是,一部分人认为,高投票率对贝卢斯科尼更有利,另一部分人的观点则全然相反。不管分析家的观点如何,本次大选的投票率足以令贝卢斯科尼和普罗迪都感到满意。4月9日,投票首日,就已有66.5%的选民参加了投票。民调机构普遍预测,等到投票完全结束,投票率有望达到81%左右。

  但一些分析家认为,真正导致贝卢斯科尼败北的除了执政5年来糟糕的经济表现外,竞选期间失当的言论也对贝氏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直到投票日,北方城市的里雅斯特还爆发了抗议贝卢斯科尼肮脏言论的示威活动。示威者打着嘲笑贝卢斯科尼脏话的条幅和穿着印有贝卢斯科尼“语录”的T恤衫,穿过的里雅斯特的街道,最后警察采取了强制措施才未能演化成暴力事件。

  意大利去年年底通过的新选举法规定了一个奖励席位制,只要获得最多数选票,即可获得至少340个众议院席位和55%的参议员席位。(康平)

  ■反应

  贝氏计划统一中右联盟

  新党暂定名“人民党”,现任外长芬尼争当新党魁

  确认大选失败不可避免后,贝卢斯科尼宣布,他准备将中右联盟整合成单一政党,承担议会反对派的任务,新党名称暂定名为“人民党”。

  贝卢斯科尼的建议立即得到了中右联盟的主要成员———民族联盟领导人、现任外交部长芬尼的响应,但芬尼提出,如果他的政党的得票率超过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他就应该出任新党的主席。“如果我赢得的票数最多,我就应该出任领袖。”

  中右联盟的另一个重要成员———北方联盟的领导人翁贝托·博西的态度比较冷淡。他曾放话说,如果贝卢斯科尼丢掉本次大选,他计划迁居瑞士。(康平)

  ■影响

  贝氏传媒集团股价应声下跌

  银行资本普遍看好普罗迪,股本价格顺势上扬

  各大民调机构公布贝卢斯科尼可能落败的消息后,意大利的经济立即作出了反应,贝卢斯科尼旗下的传媒集团Mediaset股票立即下跌了1.7%。

  第一个票站调查结果揭晓后,Mediaset集团股票下跌1.7%之后又有所回升,最后下跌幅度为0.5%,以9.8欧元收盘。

  与此相反,意大利S&P/MIB指数显示,银行股本的价格却有所上升。

  一位名叫帕吉奥·帕扎格里亚的罗马银行投资人认为:“国民担心中左联盟政府的政策走向,因此Mediaset传媒集团的股价下跌。但是由于中左联盟倾向合并,所以中左联盟的胜利带来了银行股本的上涨。”

  事实上,过去半年来,由于很多人担心贝卢斯科尼会失败,Mediaset集团的股票已经下跌了不少。贝卢斯科尼执政5年间,他所控制的国内私人电视网络占有统治地位。竞选期间,中左联盟发誓,如果获胜,准备放宽Mediaset集团对媒体市场的控制。(储信艳)

  ■专家连线

  普罗迪面临“安内”考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意大利专家接受本报采访

  本报讯(记者范辉 实习生储信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意大利专家徐力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普罗迪当选之后,面临着振兴国内经济和稳固中左联盟内部的双重挑战,外交政策会更加偏向欧盟。

  目前意大利的经济状况相当不好,2005年经济增长率仅为0.1%,失业率居高不下。虽然意大利经济不振受到整个欧洲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国内的经济结构需要调整。普罗迪当选之后,面对着这个“烂摊子”,短时期之内促成意大利的经济腾飞绝非易事。

  其次,欧洲分析家已经明言,如果不能处理好中左联盟内部的不稳固问题,普罗迪的政府随很可能成为意大利政坛的定时炸弹。徐力源也认为,无论是中左联盟还是中右联盟,都包含了十几个政党,每一个政党都有各自诉求,分歧难以避免,但相比之下,中左联盟的组成更复杂一些。1996年,普罗迪击败贝卢斯科尼执政以后,正是因为中左联盟内部不和最终导致了普罗迪的倒台。

  不过,按照去年年底通过的新选举法规定的奖励席位制,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控制参众两院基本已成事实。这对普罗迪的执政前景倒是一个利好消息。

  关于外界普遍关心的新政府外交走向问题,徐力源认为,欧盟和北约是意大利对外政策的两个基本点。普罗迪曾经出任过欧盟委员会主席,比较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外交政策会更加靠近欧洲,但是也不至于和美国决裂。

  ■花絮

  投票变成认图游戏

  花朵、火焰、挥手的小熊、怒吼的狮子、飞翔的鸟儿、微笑的太阳、雄鸡、狂怒的骑士、三条腿的女人……这些互不相关的东西居然因为意大利大选被安排到了同一个平台上———长40厘米、宽28厘米的选票上,印有28个这样的花花绿绿的图案,它们是本次参加大选的74个政党的选举标志。

  同往届议会选举相比,本次参选的政党更多地使用了动物、花草和树木做选举标志。更有意思的是,一些小党派的标志比大党派的标志更有创意。比如:意大利“民主环保人士党”的标志是一只正在招手的可爱的小熊,而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党的标志就一句话———“主席贝卢斯科尼,意大利力量党”,普罗迪的中左联盟(又称“橄榄树联盟”)的标志则是一段橄榄枝加上党派名字。有些政党的标志一眼就看出来是代表什么,比如有一个不结盟政党称为“丢弃不公平的欧元”,就是期望取悦那些主张重新使用意大利里拉的选民。

  意大利内政部长朱塞佩·皮萨努说,这次的选票设计还是最简单的。2001年选举的时候,总共有180个政党标志。面对这些花花绿绿的选票,意大利的选民肯定要看花了眼,但与纷繁复杂的政党名称相比,这些图案又简单多了,因为,他们投票时,无需看政党的名字,只要在象征性的花朵、火焰、雄鸡等图案上划叉就可以了。 (储信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