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交易会火灾百人丧生 初查事故由电线短路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印度北方邦密拉特市维多利亚公园的电器交易会10日临近尾声,上千人进入装有空调的展厅躲避炎热天气。但灾难突然降临,一场大火迅速蔓延,吞噬了用作临时展厅的大棚,导致至少100人丧生。

  当地官员说,这起火灾是由电线短路引起,但展厅大棚也存在致命的防火隐患。

  争相逃命

  这场大火烧毁了印度名牌电器交易会用作临时展厅的3座大棚。交易会在首都新德里以北80公里处的密拉特市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吸引了众多厂商参展。

  当地官员和目击者说,10日下午4时15分左右,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直到黄昏时分才得到控制。

  幸存者说,火灾发生时,大棚里的人们惊恐喊叫,争相逃命。“当时我什么也顾不上,只知道逃命。”商店老板马亨德拉·辛格说。他幸运地从火灾现场逃出,只被轻微烧伤。

  在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上,可以看到灾后现场笼罩着黑烟,3层楼高的大棚在经历火灾后只剩下一些灰黑的铁架子。一些家属在忙着寻找亲人。救援人员把伤者送往医院救治。密拉特市的狭窄道路上不时有救护车来往。

  大火被扑灭后,可以看到遇难者倒在大棚内的地面上,其中许多遗体被烧得面目全非。

  死伤惨重

  密拉特市警官拉凯什·托马尔说,火灾已造成至少45人丧生,而且伤亡人数还在不断上升。

  当地警方负责人拉吉夫·萨巴尔瓦尔则宣布,至少有100人在这场灾难中遇难,死者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

  当地公立医院医生帕利瓦尔说,密拉特市7家医院收治伤者超过150人,“其中近40%属于严重烧伤”。而他所在的公立医院没有能力收治烧伤患者。当地官员说,有些伤者已被送往新德里的医院救治。

  北方邦首席部长穆拉亚姆·辛格·亚达夫承诺,政府将承担所有火灾受伤人员的医疗费用,并向每名死者的家属赔偿20万卢比(4640美元),向每个严重烧伤者和轻伤者分别赔偿5万卢比(1160美元)和2.5万卢比(约合580美元)。

  致命隐患

  亚达夫同时宣布,北方邦将成立调查小组,调查火灾发生的原因。

  北方邦内政部长斯里瓦斯塔瓦说,初步调查表明火灾是由电线短路引起。新德里电视台报道说,发生短路后,市场内餐馆使用的煤气罐被引爆。为了保证空调的凉爽效果,大棚上覆盖了易燃的聚乙烯(塑料)篷布,导致火灾迅速蔓延。

  一些目击者说,火灾发生后,有人拿着水管试图灭火,但是没能控制住火势。

  值得一提的是,用作临时展厅的大棚也存在防火隐患。这种大棚呈拱形,每个可以容纳2000多人,但只有一条通道从中穿过,两边是商品摊位。

  一名当地警方官员说:“棚子很长,从一头到另一头超过100米,但是只有一条疏散通道,所以人们只能一个一个地出来。”

  10日是交易会最后一天,而且由于当地天气炎热,展厅内装有中央空调,所以火灾发生时大棚里挤满了人。调查人员说,他们在展厅出口发现了许多死者遗体,这意味着火灾发生后人们争相逃命,很可能发生了踩踏,加剧了人员伤亡。

  ·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近两年重大火灾

  2005年

  2月14日,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一座清真寺发生严重火灾,造成至少59人死亡,219人受伤。

  4月15日,法国巴黎市中心一家旅馆发生火灾,造成24人死亡。

  7月11日,俄罗斯北部的乌赫塔市发生大火,造成21人死亡。

  8月26日,巴黎南部一栋破旧居民楼着火,造成17人死亡,21人受伤。

  9月5日,埃及首都开罗以南120公里的贝尼苏韦夫的一个文化中心剧场发生火灾,造成至少31人死亡,35人受伤。

  2006年

  2月23日晚,孟加拉港口城市吉大港一家纺织厂发生火灾,造成至少51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3月29日,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市中心一所大楼发生大火,造成12人死亡,33人受伤。

  ·王龙琴·

印交易会火灾百人丧生初查事故由电线短路引起

  人们聚集在火灾现场周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