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新驻华大使低调上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50 光明网

  被称为日本“知华派”官员代表的宫本雄二4月10日抵达北京,正式走马上任日本驻华大使,这为改善陷于僵局的中日关系带来了新的期待。

  昨天下午,日本驻华大使馆本馆一位工作人员向上海东方记者证实,大使确实在当天已经到了本馆,但他拒绝透露其他细节。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的金小姐说,还不知道大使近期的具体行程安排。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金熙德对上海东方记者表示,驻华大使的自由空间很小,主要是在适当时机向政府呈献政策建议,对他而言,最为切实有效的手法就是推动经济关系,为中日政治关系加上“安全阀”。

  9月之前保持低调

  6日下午,宫本雄二在东京日中友好七团体为他举行的欢送会上表示,日本与中国应该维持良好关系,他上任后将为此竭尽全力。

  “虽然宫本雄二是日本外务省‘知华派’的领军人物,但与其前任阿南惟茂的做事风格有很大差异。”与宫本有过一定接触的金熙德说,“宫本的姿态更为积极主动,为人十分坦率,对中日关系改善十分执著,曾推动ODA(政府开发援助)、重视与各界交流,他将更为频繁地在公众面前‘抛头露面’。”

  按惯例,新官上任三把火,加之宫本主动出击的性格,照理说他很快就有一番大作为。然而,据金熙德分析,基于目前中日关系陷入僵局的困境,加上日本首相即将在9月换届,“宫本上任后到9月之前,他会继续做好阿南惟茂余下的一些工作,稳住阵脚、熟悉情况”。按惯例,宫本应该会参加一些礼仪性的活动,并前往上海等中国主要地区积累认识。

  “知华”不“亲华”

  日本《经济新闻》不久前发表了一篇文章,道出了宫本的处境。文章称,日本“中国通”的苦恼很深,很容易会被日本国内保守势力认为“对华软弱”。

  不过有专家表示,宫本确是“知华派”,但绝非一些日本媒体所称的“亲华派”,他在维护日本利益上的立场十分坚定。宫本近期在接受《日本时报》采访时就曾表示,希望中国尽快将军费支出透明化,但同时对日本国内将中国作为潜在敌人的说法表示质疑。

  金熙德指出了“知华派”的尴尬处境。目前,中日关系处在“风吹草动”的敏感时期,宫本一方面要适应中国迥然不同的舆论环境,一方面还要在日本占上风的强硬势头中争取自由空间,甚至还要在首相与外相政见不合时寻找出路。

  但在不少中国专家眼中,宫本为人干练、温和,他们对宫本持有很高期望,相信宫本能够在复杂处境面前顶住压力,既可以慎重地体现强硬派的观点,又能为维护中日关系大局做出竭诚努力。

  经济是政治“安全阀”

  此前,有媒体报道,宫本早在担任驻华公使期间,就判定发展中日关系的起点是主打“经济牌”。在一本陈年的《日本学刊》杂志中,记载了1999年宫本雄二对发展日中关系的一些建议,“首先,要在两国的主流社会普及一种基本共识,认识到,经济的发展是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两国经济是相互依存的。”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日关系的政治困局并非短期内可以解决。而经济关系既是日本最为顾虑的问题,又是双方共同利益的体现,而且经济推合作能促进政治的升温,日本外务省亚大局中国课1日新设日中经济室就是出于对“经冷”的担忧。

  宫本的“经济意识”将在出任大使后得到更为淋漓尽致的体现。金熙德分析说,宫本推动中日经济合作,既能立竿见影,又能对政治起到“安全阀”的保险作用。日本去年对华的FDI(外商直接投资)创下历史新高,大约达到65亿多美元。日本汽车、电子等龙头产业也看好了中国的急速发展,纷纷对中国进行战略投资。(东方早报/仇晓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