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势均力敌,意大利可能重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2:36 新闻晚报

  备受瞩目的意大利议会选举结果风云突变。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中左联盟以49.8%得票率赢得众议院选举,中右联盟得票率为49.7%。而在参议院选举中,目前中右联盟领先中左联盟一个席位,但尚有6个海外投票产生的席位还没最终确定归属。

  截至发稿时,意大利议会选举的选情仍胜负难断。从目前情况看,不排除重新举行选举的可能性。

  第一幕:普罗迪似乎赢定

  10日投票结束后,最初的两项出口民调都显示,普罗迪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在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选举中都拥有5个百分点的优势,赢得选举似乎已成定局。

  民调结果公布后,数千名普罗迪的支持者纷纷涌向他的竞选总部,准备举行庆祝活动,普罗迪也打算在竞选总部外的广场上对支持者发表讲话。

  “看起来我们是把那个家伙赶下台了,我们足足等了5年,现在这一切终于结束了,”现年69岁的朱塞佩·安杰利兴奋地说,肩上扛着中左翼政党联盟的旗帜。

  第二幕:高兴得都太早了

  然而,安杰利和所有中左翼联盟支持者都高兴得太早了。几个小时后,形势突然发生逆转。民调机构NEXUS在投票结束6小时后公布了对98%调查样本的统计结果:在参议院315个席位中,中右翼联盟有望赢得其中158席,中左翼联盟赢得的席位为151席。

  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在中左联盟以49.8%得票率赢得众议院选举,中右联盟得票率为49.7%。而在参议院选举中,目前中右联盟领先中左联盟一个席位,但尚有6个海外投票产生的席位还没最终确定归属。

  由于宪法规定赢得众议院选举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自动获得众院630个席位中的至少340席。所以,如果中右翼联盟在众议院选举中得票超过半数,则将至少获得340个席位,中左翼联盟的席位为277席。

  第三幕:选情扑朔迷离

  最新民调结果公布后,选情变得扑朔迷离。聚集在广场上的中左翼联盟支持者发出声声抱怨,脸上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一些人开始离去。原先的庆祝活动不得不暂时取消,普罗迪也推迟了向支持者发表讲话的时间。

  而原先情绪低落的贝卢斯科尼支持者则爆发出阵阵欢呼和掌声。

  现年19岁的学生朱利奥·克拉廖尼是贝卢斯科尼的铁杆支持者,在最初民调结果公布后,他伤心地泣不成声,现在却破涕为笑。

  “现在看来,我们有希望赢得胜利。普罗迪可能要等到2011年才能再次竞选总理了。”

  第四幕:等待最终结果

  面对如此微妙和紧张的局面,双方阵营都呼吁支持者保持克制,等待最终的统计结果。

  “今天整整一天,我们都在呼吁保持谨慎和冷静,”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高级官员邦迪说,“我们必须等待最终的结果。”

  中左翼联盟成员、意大利重建共产党领导人贝尔蒂诺蒂说:“我们现在正处于最大的不确定之中。”

  美联社记者德埃米利奥认为,两大政党联盟未来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中的席位将比较接近,这意味着政府将在国会中面临一个强大的反对党联盟,想要通过任何法律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外,如果发生某个政党突然倒戈,退出执政联盟,政府就可能垮台。

  第五幕:可能重新选举

  根据意大利宪法,参议院和众议院拥有同样的权力,政府法令必须同时得到两院的批准才能生效。

  所以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必须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同时赢得多数席位,才能组建内阁。如果不同的政党联盟分别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情况就将变得非常复杂。

  中左翼联盟和中右翼联盟在选举前就表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希望重新举行选举。

  届时,意大利总统钱皮将任命一个看守政府,直到选举顺利产生新政府。他也可以要求双方组建类似德国的联合政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双方政策分歧严重,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并不大。

  经济学家伊恩斯·洛佩斯说,如果新一届议会和政府无法顺利成立,意大利的经济前景将变得很不明朗,对于推动经济改革更是非常不利。

  ■新闻分析大选结果似曾相识

  □徐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选举,无论候选人、选民甚或局外观战者,当然在乎结果,即哪一方胜出以及哪一方落败。

  然而,意大利议会选举中,执政方中右联盟与在野方中左联盟得票相近,确切结果已在选票箱内,精确统计却一时难以获得。

  投票10日结束后几个小时内,同一机构多项民意调查先是显示中左联盟夺权成功,继而又显示中右联盟有望守住阵地,加剧了、也加剧着双方选情胶着和情绪焦灼状态。

  客观上,无人获得选民绝对认同。主观上,无人能对自己满意,也无人愿向对手服输。

  这等情形,似曾相识,与2000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尤为相似。美国那场选举,岂止民调失准,计票也存争议。

  混乱之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阿尔·戈尔最初宣布获胜,却还是让共和党候选人乔治·W·布什最终入主白宫。混乱之中,动荡几十天,牵动各级选举和司法机构,促使最高法院介入。

  那场选举,虽已成为历史,落败者迄今心绪难平,获胜者至今无法引为骄傲,旁观者看出弊端。后果是,候选人挫折加体制失信、再加选民失望,输家多于赢家。作者:□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