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蒙古沙尘暴夺走8条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2:5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蒙古特派记者 霍 文

  我国新疆吐鲁番地区9日、10日遭遇了22年来最强的浓沙尘天气。整个地区,沙尘蔽日,能见度仅为20米。在中国媒体大幅报道沙尘天气的同时,蒙古国也展开了与沙尘暴的斗争。

  每年春季来临之际,蒙古国的许多地方经常发生暴风雪和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给广大农牧民造成很大损失。本月6日夜至7日凌晨,蒙古国东部省区持续发生暴风雪和强沙尘天气,风速达每秒20-28米,范围覆盖了苏赫巴托尔、肯特、东戈壁等省的9个县。据当地媒体10日报道,紧急情况总局通报此次灾害已造成8人死亡、4人失踪和约500头牲畜失踪。死者中年龄最小的仅13岁,最大的为50岁。蒙古政府已要求有关部门迅速统计灾害造成的损失,对受损失人员采取救助措施,并加强气象预报工作。

  强大的暴风雪和沙尘天气还使县城部分学校和政府办公楼的屋顶被掀、窗户被刮坏,通讯网络中断。9日晚19时,有关部门人员发布消息说科布多省的多特县、戈壁阿尔泰省的多个县也发生了暴风雪和强沙尘暴天气。近日遭遇沙尘暴天气的新疆,就与蒙古科布多省、戈壁阿尔泰省离得很近。

  蒙古铁路局新闻中心也发布消息,本月6日,蒙古南线铁路部分沿线发生强沙尘暴天气。沙尘暴以宽20米、长400米的大范围向前推进,能见度不足1米,造成4节货车车厢出轨,4列客车晚点。400多名铁路工人经过2天多的抢修,9日早晨恢复了铁路运营。

  另据水文气象环境研究局发布的消息,6、7日始于蒙古东部地区的暴风雪和强沙尘暴天气于10日向全国扩展,不少省份还将发生强暴风雪和强沙尘暴。气象部门提醒有关部门和广大农牧民做好预防准备。

  蒙古是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家,降水量少。加之近年来全球变暖等原因,干旱地区荒漠化和沙尘暴的发展趋势十分严重。蒙古实行牲畜私有化以来,牲畜数量增加而使牧场载畜量过大,牧场水源供应不足,加快了蒙古草原荒漠化的速度,每年土地荒漠化以20-30公里的速度推进,戈壁、荒漠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42.5%。

  蒙古政府意识到沙尘暴的严重性,一方面正在戈壁地区实施建造防护林的“绿墙”计划,另一方面也加强了与本地区

中韩日等国的合作。蒙古国前自然环境部长曾说过,蒙古国的环境形势严峻,但政府对保护生态环境和防治沙尘暴方面的工作充满信心,他相信通过蒙中两国人民的积极合作,一定会战胜这一危及人类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自然灾害。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