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选举依然胜负难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05 扬子晚报

  备受瞩目的意大利议会选举风云突变。意大利内政部11日公布,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155个席位,前总理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获154席,由海外选举产生的另6席结果尚未出来。

  不久后,意大利内政部又公布,前总理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在众院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获胜,得票率为49.8%,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为49.7%。普罗迪11日表示,他
已赢得众院票选,但参院投票结果仍未定。

  10日投票结束后,最初的两项出口民调都显示,普罗迪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在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选举中都拥有5个百分点的优势,赢得选举似乎已成定局。民调结果公布后,数千名普罗迪的支持者纷纷涌向他的竞选总部,准备举行庆祝活动,普罗迪也打算在竞选总部外的广场上对支持者发表讲话。

  然而,所有中左翼联盟支持者都高兴得太早了。几个小时后,形势突然发生逆转。民调机构NEXUS在投票结束6小时后公布了对98%调查样本的统计结果:在参议院315个席位中,中右翼联盟有望赢得其中158席,中左翼联盟赢得的席位为151席。

  最新民调结果公布后,聚集在广场上的中左翼联盟支持者发出声声抱怨,脸上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一些人开始离去。原先的庆祝活动不得不暂时取消,普罗迪也推迟了向支持者发表讲话的时间。

  而等到众议院最终选举结果出来后,普罗迪立即向聚居在罗马广场的支持者发表“胜利宣言”。“我们赢了,现在我们必须开始工作,实现我们的计划,团结我们的国家,”普罗迪说,“我对你们充满感激,因为这是一场非常艰苦的选战……好在最终胜利来临了。”

  但贝卢斯科尼阵营的发言人马上对此提出质疑,“中右联盟对中左联盟宣称的胜利有不同意见。”

  面对如此微妙和紧张的局面,双方阵营都呼吁支持者保持克制,等待最终的统计结果。有分析认为,这次的选情如此接近,表明意大利社会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意见。两大政党联盟未来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中的席位也将比较接近,这意味着政府将在国会中面临一个强大的反对党联盟,想要通过任何法律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根据意宪法,参议院和众议院拥有同样权力,政府法令必须同时得到两院的批准才能生效。所以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必须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同时赢得多数席位,才能组建内阁。如果不同的政党联盟分别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情况就将变得非常复杂。

  中左翼联盟和中右翼联盟在选举前就表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希望重新举行选举。届时,意大利总统钱皮将任命一个看守政府,直到选举顺利产生新政府。他也可以要求双方组建类似德国的联合政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双方政策分歧严重,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并不大。 冯俊扬

  选举花絮

  赌客更加青睐普罗迪

  新华社电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与普罗迪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到底谁能获胜?这不仅关系着意大利的国计民生,还关系着众多赌客的赌金。

  相比之下,赌客们更青睐普罗迪。英国著名赌博公司PaddyPower表示,如果普罗迪能够获胜,那么他们将可以进账1万至1.5万欧元,而如果贝卢斯科尼获胜,那他们则会损失约2.5万欧元。“我们期待普罗迪获胜,”这家公司说。

  真人秀选手暂时“获释”

  意大利议会选举开锣后,连参加意大利版电视真人秀——“老大哥”的选手们也在9日被暂时“释放”参与选举。经过80天与世隔绝的生活后,这些选手被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开车送回家乡,当然没有忘记安排保镖时刻不离身边的确保他们尽可能少的与外界接触。一投完票,他们就立刻被送回制作公司的摄影棚,继续着还没完成的“秀”。

  另两个真人秀节目——“农场”和“音乐农庄”的选手也参加了投票。由于长时间与世隔绝,又不能接触电视、报纸等媒体,节目制作单位为选手们提供了参选政党的资料及竞选纲领等作为参考。杨子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