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泽一郎一手断送上世纪自民党数十年一党执政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36 大众网-鲁中晨报

  □ 新闻背景

  阅读他人的精彩,品味我们的人生。本期《国际人物》将带你了解小泽一郎。

  4月7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举行该党国会议员大会,被称为“铁腕人物”的63岁的小泽一郎当选为民主党新党首。关心国际新闻的读者对小泽并不陌生,作为一个连续13
届当选议员的政坛老手,小泽一郎的这次崛起给了民主党新的期待。

  如果要问谁是上世纪90年代日本最引人注目的政治家,许多日本观察家可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小泽一郎。上世纪90年代,小泽一郎通过不断脱离和形成各种政治集团搅得日本政坛天翻地覆。小泽因此被称为“政党粉碎器”。

  

小泽一郎一手断送上世纪自民党数十年一党执政局面

  4月7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民主党新领导人小泽一郎在当选后振臂高呼

  三次连任自民党干事长

  小泽一郎1942年5月24日出生于岩手县水泽市,毕业于庆应大学经济学系,是小泉纯一郎的校友。

  小泽一郎从政很早,1969年就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时年27岁,是当时最年轻的一名国会议员。他从一开始便与自民党主流派为伍,深得田中角荣、金丸信、竹下登等自民党巨头的赏识,在日本政坛地位上升得很快。1989年,小泽一郎年仅47岁就当上了相当于党内“二号人物”的自民党干事长并连任三届。

  多次幕后操纵首相选举

  但是,1993年,小泽一郎由于认为自己在党内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带领43名自民党成员分裂出来,创立了日本新生党,一手结束了自民党自1955年以来长达38年一党执政的局面,并引发了围绕日本选举体制改革进行的一场政治混战。

  小泽选择细川护熙领导脆弱的8政党联合政府,而自己在幕后进行指挥。细川护熙下台后,小泽又选择羽田孜担任首相,但是由于小泽与社会党不和,导致其退出联合政府,羽田孜政府又告倒台。

  1995年12月,小泽出任新进党党首。1997年,他又另立自由党,自任党首。2003年,小泽的自由党并入民主党。迄今为止,小泽一郎在政府内主要担任过自治大臣、国家公安委员长、内阁官房副长官等职位,并13次连任国会参议员。

  “普通国家论”的奠基者

  小泽是日本政坛著名的鹰派人物,1993年,他在其震动日本的畅销书《日本改造计划》中,奠定了后来日本外交的轨迹:在与美国保持弹性伙伴关系基础上,发挥更大的全球影响。主张“普通国家论”,他把自己当作是明治维新式的领导人,力图将日本改造为所谓的“正常国家”。

  小泽主张加强日美军事合作,他声称,日本政治家必须改变日本战后的政治体系,否则,日本将落得古代迦太基人的灭国下场——迦太基人相信,只要有财富就足以维持一个国家的发展,但是迦太基最后为罗马所灭。

  2002年4月,小泽一郎曾经扬言,对日本来说制造核弹头轻而易举,日本就是要制造核武器来反制中国,引起各方强烈谴责。

  入民主党不再锋芒毕露

  自2003年小泽加入民主党以来,民主党内一直有呼声要求他担任领袖职务,但是小泽似乎想改变自己上世纪90年代锋芒毕露的作风,一直避开民主党党首的职务。此次民主党危急关头,小泽出山,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2006年4月1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评论说,“对于自民党而言,最为恐怖的人就是小泽一郎,如果小泽一郎当选党首后同小泉首相进行党首辩论,这场辩论会像父亲和儿子的讨论一般。” (a25)

  本报综合消息

  □ 相关链接

  小泽一郎主要政治主张

  【关键词】 小泉政权

  “活力门事件中堀江贵文为了挣钱不择手段,小泉也是这样,为了达到维护权力的目的不择手段,不把国民放在眼里”,“说得难听一点,小泉首相就是一个冷血的‘诈骗者’”。

  ——2006年1月25日接受《每日新闻》采访

  【关键词】 邻国外交

  “小泉首相认为日美同盟紧密了,日本同中韩的关系也会好起来,但我认为现在日美同盟也很危险,如果日本同中韩对立,美国就会对日本有好的评价吗?恐怕日本会逐步被孤立。”

  ——2006年1月25日接受《每日新闻》采访

  【关键词】 靖国神社

  “关于靖国神社问题,我认为日本自身就不合理,应该恢复到1977年的状态,那时候日本天皇也参拜了,但是没有任何问题。”

  ——2006年1月25日接受《每日新闻》采访

  【关键词】 修改宪法

  “修改宪法的讨论不应该只集中在防卫和安全保障领域,如果是日本国民认为应该改变的,那就应该致力于自然而然的修改。修宪讨论应该集中到更广泛的领域。”

  ——2006年4月6日同菅直人的电视辩论

  宗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