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沙尘暴笼罩东北亚 中蒙筹建“绿色长城”改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5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沙尘暴笼罩东北亚中蒙筹建“绿色长城”改善环境

  4月10日,在甘肃省白银市郊区,一台挖掘机被沙尘笼罩。新华社记者摄

  蒙古国东部几个省区近日发生强沙尘暴,这是蒙古国今年第一次强沙尘暴来袭。据蒙古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沙尘暴目前已造成8名牧民死亡,4人失踪。

  这场沙尘暴还波及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韩国8日至9日遭遇4年来最严重的沙尘暴袭击。

  风暴袭来

  当地媒体10日援引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的消息说,7日凌晨,蒙古国东部的肯特省、东方省和苏赫巴托尔省等9个省区遭遇强沙尘暴袭击,风速达到每秒24至28米。

  沙尘暴发生时,许多牧民仍游牧在外。沙土起时,1米开外就看不到人畜。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称,共有40名牧民在风暴中失踪,寻找后发现,已有8人死亡。目前仍有4人下落不明。

  蒙古国的春天来得较晚,天气仍比较寒冷,风暴刮来时,气温可以降到零下10至20摄氏度。在沙尘暴中迷路的牧民大多死于严寒。牧民的牲畜也没能幸免,由于牲畜往往顺着暴风跑,更容易走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500多头牲畜死亡。

  波及东亚

  这场沙尘暴还波及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韩国8日至9日遭遇4年来最严重的沙尘暴袭击,韩国气象厅10日警告说,今后将有更多沙尘暴来袭。

  韩国有关部门8日发布一项健康警报,敦请市民如非必要,尽量呆在室内,出门最好戴上口罩。医生警告说,长时间暴露在沙尘暴大气中,可能给眼睛、呼吸系统等带来不良影响。路透社说,受沙尘暴影响,许多地区能见度降到1.5千米。

  周末的沙尘暴造成韩国一些航班被迫取消。半导体制造商不得不在工厂内增加空气过滤装置,防止沙尘对灵敏的电子元件造成破坏。

  这场源于亚洲戈壁的沙尘暴甚至影响到千里之遥的日本。根据当地气象台报告,日本各地8日、9日均观测到浮尘天气。京都、名古屋、仙台等大城市均受到影响。

  中国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说,11日至12日,中国西北、华北、东北大部分地区还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局部地区将出现沙尘暴天气。

  亟须治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说,近些年袭击东北亚的沙尘暴是上世纪50年代的5倍,随着土地沙漠化继续发展,环境可能进一步恶化。

  据了解,土地沙漠化是蒙古国沙尘暴频发的主要原因。近40多年来,蒙古国土面积的42.5%不同程度荒漠化。有关统计显示,蒙古近年来森林面积共减少140万公顷,森林覆盖面积目前只占到国土面积的8.2%。草原荒漠化速度也在加快,大约有70%草场不同程度地退化、沙化。

  近年来,蒙古国政府加大了对沙尘暴的治理力度,并希望与中国等国家合作。在保护森林方面,蒙古政府2005年通过了“绿色长城”防护林带建设计划,这条林带将横跨蒙古12个省,其中包括与中国接壤的8个省份,如果该计划能够顺利实施,蒙古南部戈壁地区的生态系统将得到极大改善。郝利锋(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蒙古已有8名牧民死亡——————

  当地媒体10日援引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的消息说,7日凌晨,蒙古国东部的肯特省、东方省和苏赫巴托尔省等9个省区遭遇强沙尘暴袭击,风速达到每秒24至28米。

  这场源于戈壁的沙尘暴发生时,许多牧民仍游牧在外。沙土起时,1米开外就看不到人畜。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称,共有40名牧民在风暴中失踪,寻找后发现,已有8人死亡。目前仍有4人下落不明。

  —————— 韩国遭袭4年最强沙尘暴 ——————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韩国从8日起开始遭受四年来最严重的沙尘暴袭击。由于没有准确预告沙尘暴来袭,韩国气象厅厅长李万基10日被迫向国民道歉。

  韩国首都首尔和其他地区自8日起受沙尘暴的袭击,能见度从正常的10公里下跌到只有1.5公里。卫生部门形容这是韩国自2002年以来最严重的沙尘暴。

  ——————沙尘暴为何频频光顾 ——————

  专家认为,降水少、大风多,是造成今年春天中国北方地区沙尘多发的原因。进入4月以来,北京的天一直是灰蒙蒙的。据中国环境监测中心统计显示,北京的

空气污染指数在9日达到500,可吸入颗粒物的每小时浓度达到每立方米500微克,空气质量下滑至最严重的五级重度污染。

  专家说,荒漠化和沙尘暴是自然条件和人类活动复合作用的产物。地表沙化很大程度上与人类活动有关。防治沙尘应该人沙兼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