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哥斯达黎加有机农业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网圣何塞4月10日电(记者 裴剑容) 今年31岁的卡洛斯·纳兰霍是哥斯达黎加圣何塞省的一名普通农民,以前他一直以种植咖啡为生,月收入仅100多美元。6年前,纳兰霍开始了大棚有机蔬菜种植。如今,纳兰霍拥有自己的农场,月收入达到1000美元。

  纳兰霍的故事是哥斯达黎加发展有机农业的一个缩影。这个中美洲国家正在凭借迅速发展的有机农业,为农民寻找新的出口市场,使他们的收入不断增加。

  哥斯达黎加农牧业部副部长瓦尔特·鲁伊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哥斯达黎加从15年前开始引入有机农业的概念,这是哥斯达黎加调整农业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有机农产品的价格远远高于普通农产品,为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鲁伊斯说,目前哥有机农业耕作面积为1.8万公顷,并以35%的年增长率扩大,现有3600多名农民从事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年出口创汇550万美元。这位官员说,在发展有机农业的过程中,政府起了很大的引导作用。

  首先,农牧业部对农民进行相关培训,让他们学会最大限度地减少、直至彻底停止使用农药。今年,哥斯达黎加还争取到了美洲开发银行1700万美元的专项贷款,用于有机农业的培训工作。

  其次,政府对有机农业给予政策上的鼓励,协助组建相关协会来帮助农民寻找出口市场。农牧业部还在国会积极推动制定《促进有机农业法》,该法将给从事有机农业的农民每年每公顷75美元至90美元的补贴。

  哥农牧业部还专门成立了有机农产品的认证机构,其认证标准已经得到欧盟的认同。因此,哥斯达黎加的有机农产品只要通过农牧业部设在全国的5个认证处的认证,就可以直接出口到欧盟国家,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鲁伊斯说,哥斯达黎加在国际上被公认为自然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优越的国家,这是发展有机农业的天然优势,哥斯达黎加的有机农产品在欧美国家很受欢迎。

  他还说,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地区教育水平最高的国家,哥在发展有机农业时借助科研力量强的优势。上个月,哥斯达黎加科技部开始组建全国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中心预计在2008年初正式启动,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农业垃圾和废料的再利用、生物燃料、生物防虫、生物制药、有机肥料等。

  鲁伊斯指出,有机农业是劳动密集行业,适合拥有充足劳动力资源的家庭从事,而且有机农业在生产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也为农民节约了大笔资金。由于有机农产品具有售价高、消费人群固定的特点,从事有机农业的农民一般都能获得成功。因此,发展有机农业有助于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和提高农民收入。(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