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指责尼泊尔国王称其王室统治完全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7: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10日严词指责尼泊尔国王处理尼泊尔国内最近发生的暴力事件不当,称尼泊尔国王14个月前决定实施的王室直接治理“在所有方面”都失败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考马克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称尼泊尔国内最近发生的示威和伤亡事件,证明了自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接管政权后,尼泊尔变得更为不安全。

  麦考马克称:“贾南德拉国王未能让尼泊尔政党重回恢复民主的进程,是尼泊尔国内问题的根源。美国呼吁贾南德拉国王立即恢复民主制度,与国内政党展开对话。现在是贾南德拉认识到要解决国内动荡问题,重回和平和繁荣,这是最好方法的时候了。”

  麦考马克表示,美国国务院计划向尼泊尔国王直接传话,“我们当然要把我们的信息直接传递给贾南德拉国王。现在,美国驻尼泊尔大使与贾南德拉国王并不在同一个城市中。”

  14个月前,贾南德拉国王称因为民主政治未能解决国内的暴力问题,需要实行王室直接统治。接管政权后,贾南德拉国王承诺要镇压叛军,并在三年内举行选举。但此后,尼泊尔境内武装分子的活动进一步升级,经济形势也每况愈下,民众不满情绪开始爆发。最近一周以来,数千名工人、专业人员和商人也加入了学生和政治活动分子发动的示威活动,不顾宵禁令和格杀勿论令走上街头,与警方发生冲突。据尼泊尔国内政党称,最近一次,也是近来最激烈的一次, 三名示威者被警方打死,100多人受伤,另外还有1000多人被拘捕。

  “无国界记者”组织称自从尼泊尔发生骚乱以来,已有97名记者被拘押,另外有24名记者受伤。国际大赦组织也敦促尼泊尔王室约束安全部队的行为,表示担心未来暴力事件可能升级。该组织发表声明,称“用宵禁及专制的逮捕政策来限制和平示威,只能使已经不稳定的局面更加糟糕”。(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