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究竟是肥是瘦?美国科学家通过基因预测体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21: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科学家们长时间以来一直认为,基因是生命的软件,它能决定生物体的样子和其身体各部分的生长情况。现在,美国科学家们又对基因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

  通过基因预测体形

  据美国《生活科学》4月11日报道,现在,美国波士顿乔士林糖尿病研究中心的负责
人、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罗纳德·卡恩教授不需要看见你,只需要对你的基因样本进行分析就能准确说出你的体形是沙漏形的还是梨形的;而且他还能说出你的臀部是否丰满或者你是不是有个啤酒肚。

  卡恩教授说:“通过查看你的基因,我们能够说出你现在有多胖,以及你身体中的脂肪将会如何分布。”

  身体肥胖可以遗传?

  人们对于肥胖问题的研究可谓不计其数。一些专家曾认为肥胖是一种流行疾病,人们也曾把肥胖和遗传基因联系在了一起。但众多研究人员表示,不良饮食和缺乏运动是导致肥胖人数日渐增多的重要因素。有些人甚至猜测,肥胖可能具有传染性。但是,任何一个从逻辑上考虑这个问题的人都能联想到,人们可能会通过遗传来继承这一倾向,就像人们从父母那里继承到蓝眼睛或者大鼻子一样。

  弄清这一问题可谓是意义重大。因为,身体肥胖的人通常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或者其他疾病。尤其是那些“苹果身材”的人(体内脂肪大多集中在腹部),他们患糖尿病的危险还要更大一些。

  3种特殊的基因表达

  卡恩领导的研究小组对大约200名参与者的皮下脂肪组织及内脏周围脂肪组织内的基因进行了分析研究。这些参与者包括偏瘦、较胖以及不胖不瘦各种体形的人。研究人员还在实验室中用老鼠进行了类似的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3种分别名为Tbx15、 Gpc4和HoxA5的基因自身表达形式非常特别,因此它们的区别可以被用来预测一个人的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和臀部肥胖率。乔士林糖尿病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史蒂芬尼·盖斯塔对此发表看法说,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基因的表达可能和肥胖症的发病机理有关。

  研究仍需进一步深入

  这一研究也引发了一些问题,如体形可以预测肥胖,还是它只是肥胖造成的一个结果?对此,盖斯塔说:“虽然目前,我们尚不清楚这种基因活动是导致肥胖的原因,还是由它引起的相应后果。但是,这些数据确实可以说明,肥胖的不同形式可能是一个从很早就开始的逐渐发展的问题。”

  报道说,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王高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