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中左联盟领导人普罗迪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2:05 新京报

  

意大利中左联盟领导人普罗迪其人
4月初,普罗迪在罗马和他的支持者会面。几天后,他成功地在大选中获胜。

  意大利人都叫他“教授”,欣赏他冷静的头脑,丰富的知识和专家风度。意大利人也都知道他是一个政治明星,历任意大利总理、欧盟委员会主席等职务。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个家庭型男人,与妻子青梅竹马,恩爱非常。这样一个复杂的男人,再次赢得了意大利大选,成为意大利新总理,他的个人经历和魅力会为意大利带来什么呢,所有人都为之期待

  普罗迪1939年出生在一个大家庭里,是家里的第八个孩子。他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则是一名教师,生活在意大利传统的“红色”地区,也就是支持左翼政党的地区。从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毕业后,普罗迪开始对政治产生兴趣。

  首个获胜的左翼联盟领袖

  上世纪70年代末,他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踏入政坛,很快被任命为工业部长。1996年是普罗迪的政治转折点,当年他领导左翼“橄榄枝”联盟在大选中击败贝卢斯科尼获胜,这是战后第一个取得胜利、组建政府的左翼联盟。在担任总理两年多的执政期,普罗迪实行财政紧缩政策,成功地使意大利进入首批欧元国之列,赢得了普遍赞誉。

  1999年对于普罗迪而言,既是一次失败,也是一次机遇。当年,由于中左联盟内部的分歧,普罗迪因未能获得议会信任投票而失去了总理的位置,但欧盟委员会成员由于欺骗、管理不善和裙带关系的原因遭到起诉,纷纷辞职,普罗迪随即接掌了欧盟主席的职位,从而开始了政治生涯上的另一高峰。

  一度被诟病的欧盟主席

  但赢得政治殊荣的普罗迪却很难满足人们对于他的高度期望,他生性儒雅,无法滔滔雄辩地传达欧洲的思想,也无法作为“伟大的交流者”来调停欧盟内部各国的关系。

  由于积极推行欧元,普罗迪也被很多意大利人打上了“欧元”的标签,将对欧元的不满转化成对他个人的反对。

  2002年,普罗迪将巩固欧元的《稳定和增长协定》称为“不明智的”,并且要求实行更为灵活的计划,这一论断直接影响到欧盟的公信力和执行能力,很多人纷纷要求他辞职。在第二个任期,普罗迪并没有在欧洲理事会得到太多的支持,尤其是他出版了《梦想和选择》一书之后,很多人认为这本书只是意大利国内政策的报告,而不是对于欧洲问题的讨论,因而人们批评他利用在欧盟的职权来实现其在意大利的政治目的。

  2004年,即将卸任的普罗迪在鸡尾酒会上满面红光,格外兴奋,给了自己足够的肯定:“这些年对我至关重要。

  虽说上任之初碰到了种种艰难,但我最终还是挺过来了,并且逐步在任上获得了更多的满足感。”

  在普罗迪执政时期,经济不振、腐败严重是不争事实,但欧盟同时也经历了成功东扩、启动欧宪和欧元流通等大事件,这一切与他的努力密不可分。

  声名斐然的大学教授

  普罗迪的绰号是“教授”,而他自己也确实是一个教授。普罗迪于1961年获得了法学学士学位之后,又在著名的伦敦经济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从1963年到1969年的六年内,他一直担任助理教授,后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担任工业组织和工业政策教授。博洛尼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保留着大量中世纪的古老街道和建筑。多年来,普罗迪和家人一直在这里生活,这里远离繁华喧嚣,有着小城独特的亲切和友好的氛围,这种静谧的氛围充分培养了普罗迪的儒雅气质。

  普罗迪的名望来自于数量繁多的学术嘉奖和他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工业政策的报告。虽然人们对于他的政治领导能力存有争议,但是他从来没有陷入任何丑闻之中。

  喜欢购物的居家男人

  由于在传统家庭中成长,受到的影响根深蒂固,普罗迪的婚姻都几乎是“绝版”的经典。

  普罗迪和妻子弗拉维雅·弗兰佐尼在孩提时代就认识了,大学时代两人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从1969年成婚至今,两人从未有过不和的传闻,也从未有人对他们婚姻的牢固程度产生过怀疑。结婚多年,弗拉维雅始终保持着朴素的作风,两个人的感情也是相当恩爱。

  弗拉维雅是一名社会工作者,这让她可以经常有机会与丈夫在一起做事。去年,这对夫妻出版了一本联合自传。

  弗拉维雅对于丈夫的评价极高,她说过普罗迪在看电视时喜欢不停地换台,这个毛病经常令她“气得发疯”,但除此之外,她很难从丈夫身上再找到一个缺点了。在今年的大选中,弗拉维雅更是始终跟随在丈夫左右,帮他打气。

  而普罗迪也是相当“贤惠”,他热衷于购物,特别喜欢对比洗涤剂的价格,而且对铺床也很有一手。意大利一家报纸引用普罗迪本人的话说:“我先把床上的东西全拿下来,然后铺上床单,再把床上的褶皱全部抹平,要不到了晚上看着邋遢的床铺就来气。”

  ■访谈

  “紧跟美国抛弃欧盟是不明智的”

  普罗迪再一次带领“橄榄枝”联盟战胜了中右联盟。

  日前,《美国新闻周刊》对普罗迪进行了专访,从中可以窥见他上任后的一些政策动向。

  问:如果你当选了总理,这对于欧洲、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意味着什么?

  普罗迪:我不是一个政治新手,想想我曾经担任意大利总理和欧盟主席期间所做过的事情,就应该对我作出判断。我和两届美国政府都打过交道了,我们也确实肩并肩地工作,我们之间只有一个分歧,那就是伊拉克。

  问: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普罗迪:我认为,伊拉克战争确实损害了意大利乃至世界的利益,会变成一个梦魇。现在我不想说我是不是正确的,但是让我们把真正的问题摆到桌上来吧。

  问:意大利已经对贝卢斯科尼把自己标榜为美国最好的朋友感到厌倦,但事实上,它并没有被当做美国最好的朋友来对待。

  普罗迪:不,绝对没有。这也是我为什么确信这一点的原因:如果你想成为美国的朋友,你必须身处欧洲的大环境下。显然,这是一个你这个国家有没有“分量”的问题:如果你在布鲁塞尔非常重要,那么,你在华盛顿就会变得很重要。

  问:如果你当选了总理,你认为欧洲会因此而更加团结吗?

  普罗迪:是的。和布鲁塞尔结盟而疏远华盛顿是愚蠢的,而紧跟美国而抛弃欧盟也是不明智的。我想贝卢斯科尼选择的是后者,结果就是意大利被淘汰出局。

  问:意大利人从内心深处真的想要成为欧洲的一部分吗?

  普罗迪:在这个方面,意大利类似西班牙。在我们心里,发展现代化与欧洲之间有一种相互关系,欧洲在多数意大利人心目中代表一种积极的意义。

  问:但在意大利,有人说“我们的经济问题根源在于欧元,而普罗迪就代表欧元。”你认为欧元对你来说是一种政治负担吗?

  普罗迪:不,我完全把它看做是自己的资本。我不是开玩笑,我并非过度自信。你真的认为意大利可以忍受没有加入欧元区之前的样子吗?意大利里拉不断地贬值、贬值、贬值。难道作为欧洲一个主要的国家,我们要一直扮演问题儿童的角色吗?不,绝对不。在历史中需要一些人来说“不”,我就这么做了。

  问:面对来自印度和中国经济的挑战,你会采取什么措施?

  普罗迪:为什么德国人在和中国打交道时就没有贸易问题?他们进口的更多,但他们出口的也更多。意大利经济是欧洲大国中最弱的一个,事实上,我们没有大公司,只有大约2050个小到中型公司,这些公司是我们经济的中枢。我想将这些公司推向国际市场,通过合并帮助它们发展壮大。

  ■人物小传

  罗马诺·普罗迪1939年出生于意大利雷焦·艾米利亚市,早年毕业于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后在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深造。1978年至1979年,普罗迪出任意大利工、商、手工业部部长,1982年11月至1989年5月任意大利伊利集团董事长。1990年至1993年在波伦亚大学任教。1995年创建“橄榄枝”中左联盟,并出任联盟领导人。1996年4月,中左联盟在战后意大利第13届议会选举中获胜,组成了战后以来意大利首届中左政府。1999年5月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任期5年。

  本报记者 范辉  实习生 储信艳 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