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商会 美施压汇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屡创新高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11日(北京时间12日),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华盛顿举行,商会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

  中国商务部官员此前透露,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将是本次会议的两大重点。美方也
明确提出,希望在本年度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探讨知识产权、中国的“政府采购协议”以及美国基因玉米、牛肉等农产品入华等问题。

  尽管人民币汇率不属于中美商贸联委会范畴,但外电援引美方官员的话称,古铁雷斯和波特曼将在这次会议上就中国汇改问题“施压”。

  

中美商会 美施压汇改

  上图:4月6日,在美国洛杉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后排右三)出席中美项目采购签约仪式。

  中美双方在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共27个,总额达44.4亿美元。

  如人民币不升值

  

  美叫嚣

  收关税27.5%

  2005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达到2016亿美元,创下美国有史以来对单个国家的最大赤字纪录(但按中方统计,2005年中方对美的贸易顺差为1100多亿美元)。美国部分政客把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很大程度上归咎于人民币汇率被“人为压低”。

  美国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去年在国会提出“舒-格修正案”:如果中国不在6个月内让人民币自由浮动,就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产品征收27.5%的关税”。按照程序,该法案原定于今年3月底进行表决,但到3月底时,美国会宣布表决推迟到9月29日。

  这个修正案是个“不可能通过的议案”。因为中国目前已经是WTO成员,如果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27.5%关税而不对其他国家产品征收,就明目张胆违反WTO的最惠国待遇原则。

  

中美商会 美施压汇改

  分析

  

  中国只是“替罪羊”

  

  对华经贸四焦点

  ●贸易逆差

  ●人民币汇率

  ●产权保护

  ●市场准入

  美方在经贸上对中国的“指责”,集中在美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四大焦点问题上。

  很多欧美经济学家也认为,就算中国提升人民币汇率无助于扭转美对华贸易逆差。瑞银集团的全球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表示,人民币升值在减少美国赤字上不会起作用,因为中国卖给美国的大多商品不在美国大规模生产。“假如美国不从中国购买这些商品,反正也总得从国外购买。”多诺万表示。

  美国巨额的对华贸易逆差,也不是所谓的“市场准入”问题。中国对国内市场的开放进程,在入世议定书中已有严格的规定。中国对部分贸易伙伴还保持着较高的逆差。这说明,美国应主要从自身的经济结构、产业的竞争力等内部因素找原因。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