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议会选举普罗迪险胜 贝氏要求验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2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 意大利中左联盟领导人、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11日在罗马宣布,他领导的中左联盟在9日和10日举行的意大利战后第15届议会选举中获得胜利。

  根据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境内选民的投票结果,中左联盟在众议院的得票率为49.8%,而中右联盟的得票率为49.7%。按照新修改的选举法,中左联盟将至少获得众议院630个议席中的340席,超过半数。

  统计结果显示,在境内选民的投票中,中左联盟与中右联盟在参议院获得的席位基本持平。中左联盟获得315个席位的154席,中右联盟获得155席。据意大利电视台报道,在其余6个由海外选民投票决定的席位中,中左联盟赢得4席,中右联盟获2席。

  根据意大利宪法,参议院和众议院拥有同样的权力,政府法令必须同时得到两院的批准才能生效。所以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必须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同时赢得多数席位,才能组建内阁。

  普罗迪宣布获胜

  11日凌晨3时,普罗迪喜气洋洋地在罗马向他的支持者表示:“我们已经胜利,现在我们必须开始推行我们的计划,使国家团结起来……这是一场非常艰巨的战斗。我们的心一直悬着,但胜利在最后时刻到来了。”

  普罗迪的支持者挥舞旗帜,来到中右联盟领导人、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的住所前,在他的窗户底下高呼口号。贝卢斯科尼不愿认输

  贝卢斯科尼显然不愿早早认输,其发言人博纳尤蒂呼吁重新计算众议院的选票,因为双方在众议院得票相差不到2.5万张,需要仔细查证确认。路透社认为,重新计票将在意大利引发政治混乱。

  这等情形,与2000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尤为相似。美国那场选举,计票也存争议。混乱之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最初宣布获胜,却还是让共和党候选人布什最终入主白宫。

  选民投票率高

  这次意大利大选的选民投票率高达83.6%,超过2001年全国大选时81.4%的投票率。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意大利选民的政治热情和希望新的政府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尽快使意大利摆脱近年来经济增长乏力的愿望。

  花絮:选情风云突变

  10日投票结束后,最初的两项出口民调都显示,普罗迪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在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选举中都拥有5个百分点的优势,赢得选举似乎已成定局。数千名普罗迪的支持者纷纷涌向他的竞选总部,准备举行庆祝活动,普罗迪也打算在竞选总部外的广场上对支持者发表讲话。

  然而几个小时后,形势突然发生逆转。民调机构在投票结束6小时后公布了对98%调查样本的统计结果:在参议院315个席位中,中右翼联盟赢得超过半数席位。原先的庆祝活动不得不暂时取消,普罗迪也推迟了向支持者发表讲话的时间。而原先情绪低落的贝卢斯科尼支持者则爆发出阵阵欢呼和掌声。

  面对如此微妙和紧张的局面,双方阵营都呼吁支持者保持克制,等待最终的统计结果。

  前瞻:意大利又将走进旋转门?

  在七大工业国里面,意大利政府是最不稳定的一个。其他几个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大都可以干上一到两个任期,而二战后的意大利的总理却极少能够做到这一点。

  在贝卢斯科尼之前,没有一个总理能够干满整个任期。2001年的大选,贝卢斯科尼以半个世纪以来最高的支持率开始了自己的任期,而且,完成了它。

  但另一件事情他没有完成,当时他说他会让意大利人像他一样富有。选民们被他所描绘的经济增长所吸引,选择了他。而今,他依然那么富有,依然是意大利最有钱的人,而他的选民却没有变富,甚至变穷了。于是,不管贝卢斯科尼如何“恐吓”人们,说左翼上台有多么可怕,还是有很多人把票投给了另一边。或许不是为了选出普罗迪,而只是为了赶走贝卢斯科尼。

  2001年是中右击败了中左,2006年中左以微弱的优势击败了中右。问题是这个微弱优势会不会在不久之后就变成另一词——内阁倒台的伏笔。10年前普罗迪当选总理后只干了两年多,这一次他能否走得更远?意大利政坛会不会再次陷入旋转门游戏,你没唱罢我就登场?

  两大政党联盟未来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中的席位将比较接近,这意味着政府将在国会中面临一个强大的反对党联盟,想要通过任何法律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普罗迪的胜利将造就一个新的弱势政府,”正如意大利一位资深银行家所警告的那样,“这样的政府最多会维持6个月左右,然后不得不重新进行选举”。

  人物:经济专家普罗迪

  罗马诺·普罗迪1939年8月9日出生在意大利北部城市雷焦艾米利亚。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教师。在九个兄弟姐妹中,普罗迪排行第八。获法学博士学位,后赴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深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普罗迪曾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和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担任研究员和教授。

  普罗迪1978年至1979年任意大利工业部长,1996年至1998年任意大利总理。

  1999年3月24日被欧盟15国首脑提名为欧盟委员会主席,9月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任期5年。

  普罗迪是西方国家普遍公认的经济专家。他任意大利总理期间,实行财政紧缩政策,成功地使意大利进入首批欧元国之列,并为此赢得广泛赞誉。他在欧盟委员会主席任期内,积极推动欧盟一体化建设,主张欧盟建立独立的安全防务体系。

  普罗迪1969年与孩提时代的朋友弗拉维雅·弗兰佐尼成婚,育有两子。他喜欢欣赏西方古典音乐和意大利民间音乐;爱好阅读各类书籍;酷爱骑自行车。

  普罗迪致力于发展欧盟与中国的关系,他就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后,曾先后于1999年、2000年和2003年来华参加中欧领导人会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