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度刘郎今又来政坛老将普罗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18 天津日报

  意大利议会选举当地时间10日下午3时结束。12个小时后,选举机构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以0.1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击败现任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赢得众议院选举。

  尽管参议院席位尚未全部产生,11日凌晨3时,普罗迪在众议院选举结果公布后发表了“获胜宣言”。

  如果中左联盟最终能确保在众参两院的控制权,自1998年辞职后,普罗迪将再度入主意大利总理府。

  政坛老将

  现年66岁的罗马诺·普罗迪是中左翼政党联盟总理候选人。经济学家出身的普罗迪曾经担任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意大利总理。

  普罗迪曾说,他参与政治是为了“给意大利的紧张和麻痹状态寻找出路”。1978年,经济学家普罗迪“弃学从政”,出任意大利政府工商部长,开始政治生涯。1982年至1989年,普罗迪出任意大利工业复兴公司董事长,成功主导了这家“巨无霸”国有企业的私有化。

  普罗迪1995年成立政党“橄榄枝组织”,后来加入中左翼联盟。次年,作为中左联盟总理候选人,普罗迪击败贝卢斯科尼出任总理。执政期间,普罗迪削减公共开支,旨在让意大利搭上欧元头班车。1998年10月,由于与执政联盟中的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出现政策分歧,普罗迪辞职。

  1999年,普罗迪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5年间,欧元启动,欧盟成员国也从15个增加到25个,普罗迪功不可没。

  2004年从欧盟委员会主席位子上退下来后,普罗迪杀回意大利政坛。他效仿美国总统候选人初选制度,在意政坛首次引入了候选人初选制度,并在中左联盟总理候选人初选中赢得了75%选票,从而得以再度“PK”老对手贝卢斯科尼。

  翩翩绅士

  与狂妄自大、言行不羁的贝卢斯科尼相比,普罗迪显得温文尔雅,说话有条不紊,举止严肃端庄。这种不温不火的性格有时候甚至令支持者也着急,他们抱怨普罗迪太没有激情,不善于煽动选民情绪。

  在一张普罗迪的竞选海报上,颇为乏味地鼓励意大利人“为了政府的严肃性”而投票支持普罗迪。这种策略某种程度上有所斩获,许多意大利人其实对“大嘴”贝卢斯科尼惹来的外交纠纷心有余悸。

  普罗迪的严谨慎重在此次选举中也显露无遗。选前最新民调显示中左联盟领先3至5个百分点时,他也不愿意预测胜利。只说“也许”,不说“很有可能”获胜。

  直到11日凌晨,官方统计结果发表,普罗迪才向支持者宣布,“今天,我们翻开了新的一页”。

  “教授二世”

  普罗迪1939年8月9日出生于意大利雷焦艾米利亚市。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教师,普罗迪在兄弟姐妹9人中排行老八。

  虽然最初在米兰天主教大学主攻法律并于1961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但普罗迪的崇高声望却建立在经济学领域。他曾在英国伦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多年从事经济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在经济学领域的成就让普罗迪赢得“教授二世”的雅号。这与贝卢斯科尼的“骑士二世”绰号形成鲜明对比。

  普罗迪是名虔诚的天主教徒,他的婚姻也中规中矩。普罗迪与夫人弗拉维娅青梅竹马。弗拉维娅和丈夫一样是一名经济专家,被外界视为普罗迪最亲密的政治顾问。他们育有3个孩子。□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