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泄密有绝招自导自演操纵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18 天津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10日承认曾下令解密一份有关伊拉克的机密情报。他同时为自己辩解说,那是为了让美国民众更好地理解他主张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

  布什当天在华盛顿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讲。他在演讲结束后回答提问时说:“我要说的是,在我们解放伊拉克之后,人们心里在对我主张攻入伊拉克的根据犯嘀咕。我想让人们明白我当时一些言论的依据。”

  “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把那份文件公开的原因,”布什说。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日前向调查泄密案的大陪审团作证时说,正是总统布什授权向媒体泄露有关伊拉克的敏感情报。此言一出,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部分美国议员要求布什就此事给国民一个全面彻底的交代。

  然而《洛杉矶时报》资深记者理查德·库珀和法亚·菲奥雷进行的调查表明,向媒体泄露秘密在白宫纯属家常便饭,而且大部分泄密事件都得到白宫高层首肯和精心安排。布什此次之所以陷入困境是因为“把游戏玩砸了”。

  曾经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白宫特别顾问的兰尼·戴维斯说,故意向媒体泄密是白宫惯用的策略之一,而且这一“传统”历史悠久,从美国建国之初就已存在。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当年因为起草美国宪法而在民众中享有崇高声望。但是他希望成为美国总统的梦想却因为一则丑闻破灭。这则丑闻称汉密尔顿和一名有夫之妇有染,导致他形象大大受损。汉密尔顿相信,这则消息是白宫故意泄露给媒体,目的是阻止他竞选总统。

  如今,泄密已经成为白宫的“家常便饭”,但是不同的官员在泄密技巧和火候的把握上水平相差甚远,弄巧成拙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正因为如此,白宫高层为如何向媒体泄密制定了一整套详细的策略,规定了应该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向谁泄密,以便下级官员在具体操作时可以知道该如何“正确泄密”。

  《洛杉矶时报》的调查报告称,在大部分情况下,向媒体泄露秘密消息的官员都得到了白宫高层的首肯。绝大部分泄密者根本不是所谓的“英雄”,因为他们的目的不是向公众透露真相,而是为了操纵民意,为政府的政策服务。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