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称已生产出低纯度浓缩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28 光明网

  

伊朗称已生产出低纯度浓缩铀

  4月11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不久将加入拥有核技术国家的俱乐部”。同日,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告诉新闻界,伊朗已首次成功使用离心机生产出浓缩铀。这张摄于2005年3月30日的资料照片显示的是伊朗位于纳坦兹的铀浓缩工厂。 新华社/法新

  

伊朗称已生产出低纯度浓缩铀

  这张摄于2005年3月30日的资料照片显示的是伊朗位于纳坦兹的铀浓缩工厂。 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德黑兰4月11日电(张胜平 徐俨俨) 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11日晚说,伊朗已成功地生产出纯度为3.5%的低纯度浓缩铀。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阿加扎德在伊朗东北部圣城马什哈德发表讲话说,这些浓缩铀是位于中部城市纳坦兹的铀浓缩工厂生产出来的,成功地提取该纯度的浓缩铀为从事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奠定了基础。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马什哈德发表演讲时说,伊朗将很快加入到国际核技术俱乐部中。同时,他要求伊朗加快生产浓缩铀的进度。

  当天早些时候,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透露,伊朗已成功地通过164台离心机生产出工业级的浓缩铀。

  伊朗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即将来访的情况下宣布这一消息的。巴拉迪这次对伊朗的访问,被媒体普遍认为是缓解目前紧张局势的最后机会。

  联合国安理会于3月29日发表主席声明,敦促伊朗在30天内停止一切和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多位伊朗高级官员随后表示,伊朗不会对该声明作出任何妥协。

  浓缩铀可以作为民用核电站的燃料,但纯度超过90%的浓缩铀可被用来制造核武器。

  

伊朗称已生产出低纯度浓缩铀

  资料图片:美国卫星拍摄到的在伊朗纳坦兹的核设施照片。 伊朗首次生产出浓缩铀 专家称技术接近武器级

  伊朗“好消息”:首次生产出浓缩铀

  早报记者 李双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1日说,伊“不久将加入拥有核技术国家的俱乐部”。同日,伊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告诉新闻界,伊朗已首次成功使用离心机生产出浓缩铀。前一天,内贾德表示,“11日晚将会有一个让伊朗人民高兴的好消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称,伊朗这一举动表明其掌握的浓缩铀已接近武器级。

  就在这个“好消息”公布后的第二天,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将访问德黑兰,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劝解伊朗放弃强硬态度,在安理会主席声明的30日期限之内停止国内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昨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呼吁伊朗同IAEA合作,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称,中国将配合IAEA展开工作。另据当地媒体11日报道,伊朗武装力量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侯赛因·费卢扎巴迪10日称,伊朗目前拥有敌人所不知道的秘密武器,这些武器将让敌人感到难以置信。

  又一场心理战开始

  伊朗议会能源委员会10日在伊朗东北部的马什哈德召开会议,与会的伊朗总统内贾德会后向媒体表示:“伊朗政府11日晚将宣布一个让伊朗人民高兴的好消息。我敢说所有的人民在听过这个消息后都会对全能的主表示感谢的。”

  但是他并没有透露有关好消息的具体内容。在当日的会议上,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阿加扎德向与会代表分发了有关本国核计划的完整报告,其中包括了对离心机、核燃料研究以及核储备等主要核活动的解释。阿加扎德还在会议上强调,伊朗既然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就一定会遵守该条约,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伊朗媒体在获知内贾德发言后普遍推测,政府很可能宣布已经成功获得提炼浓度为3.5%的铀燃料的技术。要达到这个浓度的铀原料需要164台离心机的同时开动,提炼出的成品可用于核电站的燃料。伊朗目前正在俄罗斯的协助下建造的布什尔核电站用的就是这个级别的铀。虽然离浓度为90%的武器级的铀浓缩活动还有差距,但是伊朗的这个宣告无疑是让伊核僵局雪上加霜。伊朗自己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后果,议员莫格哈丹11日说:“相信这个即将宣布的好消息将会引发一场针对伊朗的心理战。我敢说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国际社会肯定会对伊朗展开一场狂轰滥炸。”

  欧美“制裁”步步紧逼

  不等伊朗的“好消息”面世,国际社会已经有所动作了。欧盟25国外长在10日召开的例行会议上首次讨论了有可能对伊朗采取的惩罚措施。欧盟外长索拉那在会上提议,对伊朗采取禁发签证、经济制裁等手段,以惩戒伊朗在核问题上不合作的态度,但会议否定了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

  相较与欧盟,美国的态度要“恶劣”得多,此前已经有新一期的美国杂志《纽约客》撰文指出,美国将用核武打击伊朗。虽然美国总统布什10日否认了有关美国目前正在制订对伊朗动武计划的报道,但布什政府官员仍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

  伊朗不退让“一丁点儿”

  虽然美国步步紧逼,但伊朗总统内贾德11日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他不会退让“一丁点儿”,伊朗政府将根据全民族的要求决定争取所有合法的核权利。内贾德还希望即将到来的有关伊朗在核技术方面取得进展“好消息”成为伊朗强大的开始。

  内贾德在当日的电视讲话中说:“要确信,为你们服务的政府将追随智慧而勇敢的人民的意愿,我们不会退缩一丁点儿。”内贾德还表示,伊朗政府决定为实现这一全民族的愿望而努力。他说,现在有一些强权国家认为通过施压和威胁能阻止伊朗实现民族的伟大愿望,他们希望垄断高科技,并剥夺伊朗的权利,伊朗决不答应。(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