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称已生产出低纯度浓缩铀 伊朗越"线"惊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3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11日在德黑兰接受科威特通讯社的采访时称,伊朗已经利用164台离心机首次成功地提炼出浓缩铀。与此同时,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证实了这一消息,并宣布伊朗“已经加入拥有核技术的国家俱乐部”。

  这一消息引起西方国家强烈震动,他们指责伊朗“逾越了红线”,紧张的伊核问题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提炼浓缩铀

  伊朗前总统、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哈什米·拉夫桑贾尼11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接受科威特通讯社和伊朗学生通讯社的联合采访时说,伊朗已经首次成功地提炼出浓缩铀。

  “伊朗已经让首批164台离心机投入运行,并且注入了铀气,达到了工业生产的标准。”拉夫桑贾尼说,“我们将扩大这些机器的生产,使之达到完全的工业生产能力。我们需要数十个这样的离心机组才能建立一座浓缩铀的工厂。”

  拉夫桑贾尼强调,这是伊朗首次提炼出浓缩铀,但是他没有透露提炼出的浓缩铀数量。

  伊朗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即将来访的情况下宣布这一消息的。巴拉迪这次对伊朗的访问,被媒体普遍认为是缓解目前紧张局势的最后机会。

  美联社认为,如此重要的消息是由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而不是现任艾哈迈迪-内贾德首先宣布颇为耐人寻味,这表明拉夫桑贾尼试图向外界证实,他在伊朗政坛仍然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拥有核技术

  在拉夫桑贾尼宣布了上述消息后,正在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视察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随后在向公众发表讲话时宣布:“伊朗即将加入拥有核技术的国家俱乐部。”

  陪同艾哈迈迪-内贾德视察的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随后在马什哈德举行的会议上宣布,伊朗已经成功生产出110吨六氟化铀气体,这一产量几乎是去年全年60吨总产量的两倍。利用氟化铀气体,伊朗核设施的离心机成功地生产出纯度为3.5%的低纯度浓缩铀,可以用作民用核电站的核燃料。

  他同时宣布,位于伊朗南部的纳坦兹核设施已经在10日启动。在今年年底前,伊朗的离心机数量将达到3000台。

  艾哈迈迪-内贾德随后也发表讲话,正式宣布伊朗加入拥有核技术的国家行列,并将这一成果归功于“伊朗人民的坚持”。

  他还表示,伊朗将把提炼浓缩铀的水平达到工业化生产的规模。西方国家必须尊重伊朗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但他同时重申,伊朗的核计划将不会用于制造核武器,并愿意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义务和权利,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与核查。

  各方反应大

  伊朗政府宣布上述消息后,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震动。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国际社会给伊朗提供了“改正错误的机会”,但是伊朗政府的举动表明其“更加孤立于国际社会”,正在“向错误的方向前进”。美国将和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及德国进行磋商,讨论针对伊朗的下一步行动。但是他并没有说明美国是否将寻求立即对伊朗实施制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伊朗宣布的消息表明德黑兰“并没有对安理会所说的话引起注意”,“这更加引起了我们的紧迫感,我们必须让伊朗明白,他们正在犯错。”

  英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指责伊朗政府公布的上述消息“无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尚未对伊朗宣布的消息发表评论。但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消息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的伊朗之行制造了难题。

  核武有多远?

  为什么伊朗宣布提炼出用于核电站燃料的浓缩铀就会引起国际社会如此震动?

  伊朗议会核能委员会负责人达内斯亚说,成功提炼出可以用于核电站燃料的浓缩铀标志着伊朗的核技术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对伊朗核能工业来说是一项“重要突破”。此外,掌握这项技术还意味着今后的核反应堆使用的核燃料不必再依赖外国,从而使伊朗在核谈判中占据主动。

  美联社援引专家的分析说,上述消息并不意味着伊朗已经能够生产出供核电站运转的足够的浓缩铀,距离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浓缩铀更是非常遥远。如果要生产出制造原子弹所需的高浓度铀235,需要数千台离心机连续工作一年甚至数年。

  但是,伊朗已经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启动3000台离心机,届时,伊朗提炼浓缩铀的能力将大大提高,这引起西方国家更大的担忧。专家分析说,如果3000台离心机同时运转,那么在最快的情况下伊朗只需要一年时间就能生产出制造核弹的浓缩铀。

  与此同时,伊朗生产六氟化铀气体的能力也令西方国家感到震惊。如果伊朗宣称生产出110吨这样的气体所言不虚,那么这些原材料足以制造10枚以上的原子弹。

  一名欧盟驻原子能机构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伊朗掌握了浓缩铀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就会距离制造原子弹越来越近,“对我们来说,生产任何形式的浓缩铀都逾越了红线。”

  ·冯俊扬·

称已生产出低纯度浓缩铀伊朗越"线"惊世界(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