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个自称赢了 一个假装没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43 东亚经贸新闻

  ■以普罗迪为首的中左联盟赢得参议院多数席位 ■专家表示两派票数接近可能重选

  ■新闻提示

  备受瞩目的意大利议会选举结果11日风云突变。最初民调显示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在选举中占据约5个百分点的优势。而在参议院选举中,目前中右联盟领
先中左联盟一个席位,而在当天晚些时候,意大利中左联盟领导人、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11日在罗马宣布,他领导的中左联盟在9日和10日举行的意大利战后第15届议会选举中获得胜利。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情况意味着两大阵营可能分别控制众议院和参议院。从目前情况看,不排除重新举行选举的可能性。

  1叹 普罗迪手拿把掐赢大选

  意大利中左联盟领导人、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11日在罗马宣布,他领导的中左联盟在9日和10日举行的意大利战后第15届议会选举中获得胜利。

  根据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意大利境内选民的投票结果,中左联盟在众议院的得票率为49.8%,而中右联盟的得票率为49.7%。按照新修改的选举法,中左联盟将至少获得众议院630个议席中的340席,超过半数。

  统计结果显示,在境内选民的投票中,中左联盟与中右联盟在参议院获得的席位基本持平。中左联盟获得315个席位的154席,中右联盟获得155席。据意大利电视台报道,在其余6个由海外选民投票决定的席位中,中左联盟赢得4席,中右联盟获2席。

  2叹 老普支持者狂欢庆胜利

  就在海外投票结果公布之后,数万名普罗迪的支持者纷纷涌向他的竞选总部,准备举行庆祝活动。普罗迪也在竞选总部外的广场上对支持者发表讲话。“看起来我们是把那个家伙赶下台了,我们足足等了5年,现在这一切终于结束了,”现年69岁的朱塞佩·安杰利兴奋地说,肩上扛着中左翼政党联盟的旗帜。

  普罗迪当天还在罗马市中心的中左联盟竞选总部广场对支持者说,中左联盟在大选中获得胜利使意大利翻开了新的一页,在未来5年内中左联盟党派将团结一致,推动国家的经济增长。

  3叹 老贝同盟坚称没有输掉

  11日晚些时候,当得知普罗迪在6个海外议席投票中赢得4个议席时,贝卢斯科尼发言人拒绝承认普罗迪获胜,相反贝卢斯科尼的发言人表示,中右联盟已经取得了胜利并没有输掉整个大选,在投票于10日结束后的数个小时内,选票的领先优势在两大联盟中反复易手。在不统计海外选票的情况下,大选的结果仍不明朗。这次选举的参选率为84%。

  4叹 大选结果与美如此相似

  客观上,无人获得选民绝对认同。主观上,无人能对自己满意,也无人愿向对手服输。这等情形,似曾相识,与2000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尤为相似。美国那场选举,岂止民调失准,计票也存争议。

  混乱之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阿尔·戈尔最初宣布获胜,却还是让共和党候选人乔治·布什最终入主白宫。混乱之中,动荡几十天,牵动各级选举和司法机构,促使最高法院介入。那场选举,虽已成为历史,落败者迄今心绪难平,获胜者至今无法引为骄傲,旁观者看出弊端。后果是,候选人挫折加体制失信、再加选民失望,输家多于赢家。

  (综合《新闻晚报》等)

  两个男人背后的女人

  即便普罗迪取代贝卢斯科尼,意大利政坛第一夫人甘居幕后的局面仍很难打破。普罗迪的夫人弗拉维娅与贝卢斯科尼的夫人韦罗妮卡一样,都一直选择远离丈夫的政治圈。

  相似处独立 ......>>>

  ■弗拉维娅 当普罗迪此前去罗马担任总理,随后又去布鲁塞尔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时,弗拉维娅一直留在意大利博洛尼亚省的家中。

  ■韦罗妮卡 韦罗妮卡也选择为自己和她的三个孩子营造一个独立的生活环境,远离丈夫的政治生活。

  不同点外表 ......>>>

  ■弗拉维娅 黑色头发的弗拉维娅童年时就与普罗迪相识,可谓青梅竹马。她现在和丈夫一样是一名经济专家,被外界视为普罗迪最亲密的政治顾问。

  ■韦罗妮卡 前电影明星,一位性感的金发女郎。在一次演出后,贝卢斯科尼冲入后台,向韦罗妮卡求婚。

  1问 僵局导致要重选 为啥

  意大利参议院和下议院拥有同等的权力,任何联盟都必须控制两院才能组建新政府,中左和中右联盟的领导人曾表示,如果任何一方都未能控制国会双院,那么就应当举行新的选举。中左联盟议员维奥兰特称:“如果参议院和下议院被不同的联盟控制,那么我们需要重新进行选举。”如果两大联盟分别控制了议会两院,意大利总统钱皮可以暂时任命一个由技术专家组成的政府执政至下次选举时为止。

  一些分析人士称,钱皮可能会授权普罗迪组建新政府,下议院议员的参选人数更多。

  2问 中右联盟若倒戈 咋样

  面对如此微妙和紧张的局面,双方阵营都呼吁支持者保持克制,中左翼联盟成员、意大利重建共产党领导人贝尔蒂诺蒂说:“我们现在正处于最大的不确定之中。”

  在最后结果宣布之后,美联社记者德埃米利奥认为,两大政党联盟未来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中的席位将比较接近,这意味着政府将在国会中面临一个强大的反对党联盟,想要通过任何法律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外,如果发生某个政党突然倒戈,退出执政联盟,政府就可能垮台,而此情况极有可能在中右联盟发生。

  3问 意大利前景不清 啥样

  “现在看来,不能排除会出现两个政党联盟分别占据参议院和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情况,对于市场来说这是最糟糕的结果。”巴黎国民银行经济学家路易吉·斯佩兰扎说。戈德曼·萨克斯公司的经济学家伊恩斯·洛佩斯说,如果新一届议会和政府无法顺利成立,意大利的经济前景将变得很不明朗,对于推动经济改革更是非常不利,这恰恰是市场最担心出现的结果。

  问 选举竟如此重要 为何

  意大利人需要选出一名能够治愈意大利这个“欧洲最虚弱病人”的“医生”,在今后5年执政过程中实行经济改革。事关国家前途命运,选举在意大利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显得如此重要。《华尔街日报》驻罗马记者加布里埃尔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经济问题是这次选举最主要的议题。(哲骞)

  链接 选后

  沙龙正式退出政治舞台

  以色列司法部定于11日宣布总理沙龙“永久无法履行职能”,这标志着沙龙执政时代的正式结束,这位半生戎马的政治巨人从此永久地告别了中东政治舞台。今年1月4日,刚刚组建新党、踌躇满志欲开创政治第二春的沙龙突然因脑溢血而紧急住院。自那之后,沙龙历经8次手术,但仍昏迷不醒。“国不可以一日无君”,代总理奥尔默特代替沙龙履行职权已满100天时间,根据以色列法律的规定,现在必须宣布沙龙“永久无法履行职能”,奥尔默特才可以正式接替沙龙成为以色列总理。(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