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移民权利日数百万人游行 低调华裔也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46 光明网

  

美国移民权利日数百万人游行低调华裔也参与

  当地时间2006年4月10日,人们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游行,抗议苛刻的移民法案。(路透社图片)

  

美国移民权利日数百万人游行低调华裔也参与

  4月10日,在新泽西抗议的人群高举标语。(路透社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我们在这里,我们不离开”、“我们都应该获得尊敬”、“我们不是罪犯”……当地时间4月10日,类似这样的口号和声音在美国至少39个州、140多个城市响起。由于当天恰逢美国“移民权利行动日”,针对移民法案的抗议和示威再掀高潮,可能共有200万人参与,向来低调的华裔也在其中。

  抗议席卷全美

  综合美国多家媒体报道,为了争取移民权益、抗议苛刻的移民法案,当地时间9日,美国10个州将近50万人已经进行过游行,但10日,很多州和城市再次爆发抗议活动,而且规模更大、参与人数更多,席卷全美。

  因为4月10日正好是“移民权利行动日”,全美各地的很多少数族裔移民纷纷出动,人们或停工、或罢课、或闭市来参加游行和抗议。组织者透露说,当天至少39个州140多个城市举行了抗议和游行活动,参加人数可能达到200万人。

  在游行和抗议的队伍中,不少人高举着“我们是美国”、“移民合法化”等标语,挥动着美国等国家的国旗,大喊着“我们不是罪犯”、“是的,我们能”等口号,群情激昂。

  美国有线新闻网的消息说,尽管美国警方没有提供官方的游行和抗议人数,但此次活动的组织者透露,华盛顿和凤凰城的抗议人数最多,分别有大约50万和20万人参加。

  在纽约、洛杉矶、亚特兰大、旧金山等城市,也分别都有数万人走上街头进行抗议和示威。即使是在美国中西部的一些中小城市,也有数百人到几千人规模不等的游行抗议活动。

  目前,美国境内估计有1100万非法移民,大部分来自拉美国家,他们的命运和移民法案休戚相关。

  低调华裔也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向来比较低调、沉默的华裔10日当天也出现在游行和抗议的队伍中。在纽约等城市,有500多人近10个华裔团体参加了游行。有的华裔团体领导人呼吁说,众议院苛刻的移民法案不仅不公平,而且今后将会对移民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华人一定要反对。

  还有的华裔表示,移民对美国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不应该受到不公平的苛刻待遇。

  参加游行的华裔指出:“虽然我们不是非法移民,但是苛刻的移民法案说,所有帮助非法移民的人都要处以同样的待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种协助的人都变成犯罪,这个法案非常不公平,也非常不人道。”

  布什当天做出回应

  对于如此大范围的抗议行动,美国总统布什10日在华盛顿表示,当天的大规模集会和抗议活动说明“这是民众强烈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包括布什在内的不少人都承认,众多非法移民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因此,布什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跟参议院比较接近,倾向于对非法移民相对宽松。

  布什在很多场合反复强调坚决打击非法入境,同时主张推出所谓的“客籍劳工计划”,即根据情况给已在美国工作的非法移民为期3年的工作签证,签证到期后,其有效期有可能续延3年,之后,再确定他们是否有资格申请永久居留权并加入美国籍。

  美国前第一夫人、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10日也参加了游行,她表示,她确信美国将进行移民改革,因为这一改革对美国来说很重要。

  希拉里在讲话中指出,她支持兼顾国家安全和移民利益的移民法改革,呼吁公平人道地对待非法移民,强调美国对移民开放的传统和移民对美国发展的贡献。但她同时强调:“这并不是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因为它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美国的价值观。”

  美国众议院2005年年底通过了众议院版本的移民改革法案,主张严厉打击非法移民,并严厉处罚那些雇用和帮助非法移民的人。该法案出台后,立即引起移民的强烈抗议,并爆发了大规模游行。(张春燕)

  新闻解读:引发争议的美国移民法案

  美国的移民问题,既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一个复杂的经济问题。目前有3520万外国人居住在美国,占美国总人口的12%,其中大约1100万人是非法移民。他们从事着美国人不愿做的工作,农业类工作中的25%、清洁类工作中的17%、建筑类工作中的14%以及食品类工作中的12%,均由无合法身份的工人担任。

  虽然非法移民给美国经济创造了巨大的利益。但9?11恐怖袭击以来,由于担心安全问题,美国的移民政策越来越严格。

  美国众议院2005年年底通过了众议院版本的移民改革法案,主张严厉打击非法移民和保障美国的安全,严厉处罚那些雇用和帮助非法移民的人,并建议在美墨边境设立“安全墙”。法案还将“非法滞留美国”定为重罪,主张对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进行犯罪惩罚。该法案出台后,立即引起移民的强烈抗议,并爆发了大规模游行。

  相比之下,参议院司法委员会2006年3月通过的移民法案要宽松多了。该法案不仅允许大部分非法移民继续在美国工作,而且在交纳罚金和通过审查后有永久“转正”的机会,同时还去掉了对非法移民进行犯罪惩罚的条款。但是,主张严厉打击非法移民的人则对此极为不满,认为这是对非法移民进行“特赦”。

  2006年4月6日,参议院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经过各种争议和妥协,就比较折衷和温和的移民法修改草案达成一致。这项法案比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此前提出的建议更为严厉,但比众议院近日通过的把所有非法移民视为罪犯的法案稍为宽松。

  可是,4月7日,这一法案在参议员们的投票中遭遇否决。如果这项法案获得通过,滞留美国的1100万非法移民中,居留5年以上的700万非法移民有望得到“绿卡”、获得合法身份。所以法案被否决后,很多移民再次进行抗议。

  由于接下来美国国会将要休会两周(4月10日至21日),所以,现在还不清楚参议院何时才会提出另外一份修订议案来再次进行讨论。

  政治分析家指出,美国人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反映了不同的利益集团的不同要求。敏感的移民法案将在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不断妥协中不断修改,最终将有一个什么样的法案出台,人们将拭目以待,而那些非法移民们更会对此高度关注。(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