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指责中国向其排放大量空气污染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4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日前指责说,中国在向远至美国等地排放大量的空气污染物,其中包括燃煤电站所排放的汞物质。

  美国环保署负责人斯蒂芬·约翰逊(Stephen Johnson)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这是(中国污染)对美国最为直接的影响。”

  约翰逊表示,美国环保署对美国高水平的“汞沉积物”进行追踪,发现它们源自中国和印度。汞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重金属,能损坏人类的神经系统。

  刚于昨日结束访华之行的约翰逊介绍说,他在访问期间会见了中国国家环保总局(Stat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dministration)局长周生贤。约翰逊表示,在美国东西海岸,均检测到源自中国、通过空气传播的化学物质和微粒,他因此在北京向中国卫生官员表示:“污染,尤其是汞污染,是没有国界的。”

  《金融时报》表示,对于中国工业化造成严重的跨国环境问题,中国的邻邦,以及数千英里之遥的国家,均越来越感到担心。

  根据联合国(UN)编纂的研究报告,在全球因自然和人为原因导致的汞排放中,53%来自于亚洲,非洲位居第二,占18%。美国环保署也警告说,每年全球范围内排放的汞金属量在4400吨至7500吨之间,尽管上述估计数字尚不确定。自去年年底以来,中美两国官员一直在讨论通过空气传播的汞问题。作为去年11月份达成、一项范围广泛的环保协议的一部分,美国环保署一直在帮助中国详细统计其污染者的汞排放情况。

  中国空中和水域内的汞含量可能高得令人担忧。这种金属往往会积聚在活组织中,例如动物体内。如果该金属进入食物链,食用被汞污染的鱼类不仅会导致胎儿先天缺陷和儿童发育问题,还有可能致癌。

  不过约翰逊同时也赞扬了中国在控制发电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方面的努力。但他同时表示,在控制最为危险的排放物方面,中美双方需要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他表示:“还需要做许多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