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总理因青年雇佣法事件支持率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5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法国总统希拉克4月10日发表声明宣布,政府决定用“帮助困难青年就业机制”取代备受争议的“首次雇佣合同”法案,至此,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法国民众的罢工和示威活动终于以政府的妥协而告一段落。11日,数百万法国民众在工会的带领下走上街头,庆祝“他们取得了历史性胜利”。

  据路透社报道,学生和工会纷纷表示,总统的这一决定无疑宣告了他们持续一个多
月的罢工罢课终于取得了“胜利”。虽然希拉克并未在声明中使用“撤销”一词,但是工会领导人却认为,这已经宣判了“首次雇佣合同”法案的“死刑”。

  但是,一些学生领袖仍然担心政府的妥协只是表面的,新的替换法案可能也只是“换汤不换药”,所以他们呼吁学生们在政府起草替代法案期间,仍要继续上街示威游行向政府施压。

  由总理德维尔潘提出的“首次雇佣合同”法案旨在解决法国国内严峻的失业问题。根据该法案,企业在雇佣年龄不满26岁的年轻人时,可以在头两年随意解雇他们,而不需要任何理由。法案出台之后不久便遭到了学生们的抵制。在学生们看来,该法案损害了他们的权利,也令他们更难以得到长期合同。自3月7日开始,为向政府施压撤销该法案,法国学生举行了一系列的罢工和示威活动,抗议和罢工人数曾一度高达300万人左右。

  虽然希拉克此前曾坚定地支持德维尔潘不撤销法案的立场,但是由于担心示威活动继续下去会影响法国的声誉和社会的稳定,希拉克最终还是选择了退让。对于他的盟友德维尔潘来说,希拉克的这项决定不啻一记响亮的耳光。

  分析人士认为,“首次雇佣合同”法案的流产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德维尔潘政治生涯前景堪忧。根据法国媒体10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德维尔潘的支持率已经由1月的49%跌到了目前的25%。(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