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大选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09 青年时报

  备受瞩目的意大利议会选举结果风云突变。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中左联盟以49.8%得票率赢得众议院选举,中右联盟得票率为49.7%。而在参议院选举中,目前中右联盟领先中左联盟一个席位,但尚有6个海外投票产生的席位还没最终确定归属。

  截至发稿时,此次意大利议会选举仍没有明确的胜负结果。从目前情况看,不排除重新举行选举的可能性。

  第一幕:普罗迪似乎赢定

  10日投票结束后,最初的两项出口民调都显示,普罗迪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在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选举中都拥有5个百分点的优势,赢得选举似乎已成定局。

  民调结果公布后,数千名普罗迪的支持者纷纷涌向他的竞选总部,准备举行庆祝活动,普罗迪也打算在竞选总部外的广场上对支持者发表讲话。

  第二幕:形势突然发生逆转

  然而,普罗迪和所有中左翼联盟支持者都高兴得太早了,形势随后发生逆转。

  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在中左联盟以49.8%得票率赢得众议院选举,中右联盟得票率为49.7%。而在参议院选举中,目前中右联盟领先中左联盟一个席位,但尚有6个海外投票产生的席位还没最终确定归属。

  由于宪法规定赢得众议院选举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自动获得众院630个席位中的至少340席。所以,如果中右翼联盟在众议院选举中得票超过半数,则将至少获得340个席位,中左翼联盟的席位为277席。

  第三幕:双方阵营呼吁克制

  面对如此微妙和紧张的局面,双方阵营都呼吁支持者保持克制,等待最终的统计结果。

  第四幕:普罗迪抢先宣布获胜

  普罗迪11日宣布,他领导的中左联盟在此次议会选举中获得胜利。中右联盟领导人、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尚未就选举结果发表评论。

  可能一幕:重新来一次选举

  根据意大利宪法,参议院和众议院拥有同样的权力,政府法令必须同时得到两院的批准才能生效。所以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必须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同时赢得多数席位,才能组建内阁。如果不同的政党联盟分别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情况就将变得非常复杂。

  中左翼联盟和中右翼联盟在选举前就表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希望重新举行选举。

  ■链接

  大选结果似曾相识

  这种胶着状态似曾相识,与2000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极为相似。

  美国那场选举,岂止民调失准,计票也存争议。混乱之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阿尔·戈尔最初宣布获胜,却还是让共和党候选人乔治·W·布什入主白宫。大选导致几十天动荡,最终促使最高法院介入。(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